大陸全面抵制NBA 評論家:愚蠢行為刷新世界認知

▲在NBA言論風波引發中方抵制下,NBA中國季前賽10日晚在上海開打,吸引滿場球迷觀賽,氣氛熱烈。(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NBA言論風波引發中方抵制下,NBA中國季前賽10日晚在上海開打,吸引滿場球迷觀賽,氣氛熱烈。(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為火箭隊經理莫雷( Daryl Morey )近日因在推特發文支持香港反送中抗爭,引發中國大陸抵制 NBA 的風潮,央視、騰訊相繼宣布暫停轉播 NBA 賽事;在 NBA 中國大陸的 25 個官方合作夥伴中,也有 9 個公開表態停止合作。此外,火箭隊的三家大陸贊助商,包括浦發信用卡、嘉銀金科和李寧,都已停止與火箭隊的合作;由姚明出任主席的中國籃球協會也暫停與火箭俱樂部的合作。《雅虎體育》記者 Keith Smith 報導,認為這波抵制潮恐將重創 NBA ,不過評論家楊寧看法不同,他認為大陸打壓 NBA 相當愚蠢,只會使得反共力量繼續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寧在專文中表示,儘管火箭隊總管莫雷及老闆 Tilman Fertitta 迫於大陸官方壓力,先後做出讓步姿態,為言論做出澄清,但北京壓霸的行徑已引來美國政壇不滿,國會多位重量級參議員紛紛發聲明譴責北京打壓言論自由,使得這起抵制 NBA 的風潮升級至中美雙邊的政治角力。

楊寧強調,雖然北京目前因搞不定中美貿易戰和香港,讓自己顏面盡失,但恐嚇一個「小小的」 NBA 還是不在話下的,並藉此可以獲得阿 Q 式的精神勝利,繼續哄騙中國人,但卻沒料到,對 NBA 的打壓可能適得其反,美國國會議員的強硬表態就是預兆。

文中提到, NBA 和火箭隊在美國幾乎是家喻戶曉,北京大動作打壓引發美國國會議員強硬表態,將會使得美國民眾更加關注香港議題,並對北京霸凌異己的態度有所認知。未來更多民眾將會支持川普政府在貿易及人權等議題上,對北京採取強硬態度,也就是說,北京的作為根本是為川普政府對抗大陸在主動添磚加瓦,「不是愚蠢至極是什麼?」

楊寧提到,中國大陸目前有 3 億籃球人口,就算其中有偽球迷,但真球迷至少有幾千萬。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是 NBA 的球迷,有天當大陸的 NBA 球迷發現無法觀看 NBA 賽事,內心作何感想?楊寧以騰訊體育發布的《 2018 中國籃球產業白皮書》內容為例,強調籃球已成為最受歡迎的運動,其受歡迎程度超過足球。在 20 歲以下年輕人和 25~35 歲成年人兩個典型群體中,身邊好友喜歡籃球最多的網友,分別為 52% 和 40.3% ,在所有運動中排名第一。在大陸的籃球愛好者中,對 NBA 的關注度排名第一,滲透率達到 83.8% 。對於喜歡 NBA 的大陸籃球愛好者, 63.9% 會喜歡和支持 2 到 3 支 NBA 球隊,另有 8.1% 的球迷喜歡 4 支甚至更多球隊,僅喜歡一個球隊的比例只有 28% 。因球星/球員而喜歡NBA球隊的比例達到 69.1% 。

楊寧認為,這些熱愛 NBA 的大陸球迷,絕大多數都會私下罵官方無數遍,並且從不關心政治、關注香港問題的他們中的一些人,會選擇翻牆,並通過翻牆極力去尋找香港抗議的真相。這絕不是北京所期望看到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