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在地就學」創新高 張明文:外地人求讀我們學校

▲張明文回想多年來新北的改變,他說以前台北市集結大部分教育資源,但現在新北市確實做到「在地就學」。(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9.25)
▲張明文回想多年來新北的改變,他說以前台北市集結大部分教育資源,但現在新北市確實做到「在地就學」。(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9.25)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一向重視年輕學子教育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就邀請當時在教育部任職的張明文擔任教育局長,恰巧的是,24年前張明文的公職首站就是新北市,回想多年來新北的改變,他說以前台北市集結大部分教育資源,但現在新北市確實做到了「在地就學」,落實地方教育,「現在變成別人求我們,希望讀新北的學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明文說,24年前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直轄市台北市擁有第一學府北一女、建中,而當時台北縣卻僅有3所完全中學(永平、明德、樹林),「明明只隔了一條淡水河,(教育環境)卻是兩個世界,當時去台北市開會,都覺得矮人一截。」但如今的新北市經過改制後,從幼教到技職高中職,一間間設立起來,有了一體的連貫教育,甚至已達到超過7成的在地就學率。

▲「在地就學」不但節省了學生的上學通勤時間,更帶動了新北市學校創造特色課程。(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在地就學」不但節省了學生的上學通勤時間,更帶動了新北市學校創造特色課程,像是教育局執行的「高中職旗艦計畫」,在101年至今已投入24億,提升學校軟硬體設備,並開設超過9806門特色課程,例如林口高中擁有全天球星象館、中和高中自製密室脫逃遊戲、丹鳳高中首創物理衝浪課等,讓在地學生喜歡上本地學校、就近求學。

此外,新北市升格之後,地方上所有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都隸屬教育局管轄,因此國高中的緊密度、各校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張明文說,「過去台北縣時期,高中職屬教育部管,國中小屬地方政府,在入學、聯繫上就相當薄弱。」如今全部成為同一體系後,各校間的緊密連結,就能做出完整職業試探、興趣探索和潛力研究,讓技職教育更符合孩子們的需求。

▲新北市經過改制後,從幼教到技職高中職,一間間設立起來,有了一體的連貫教育,目前甚至已達到超過7成的在地就學率。(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張明文表示,透過高品質的學前教育,國中小、高中在地就學,加上發展特色課程,創造有利環境,例如雙語環境、資訊科技,程式語言等,學校數日益增加、在地就學率屢創新高,「像我們以前讀書時,很多同學都是從中壢坐火車到台北讀書,我們這一代已經不用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