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急就章修憲是災難 王思為:憲政非萬惡根源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王思為認為,憲政體制並非是台灣亂象的萬惡根源。(圖/記者陳明安攝)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王思為認為,憲政體制並非是台灣亂象的萬惡根源。(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台灣憲政現行體制為雙首長制,不過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都曾出現朝小野大等問題,導致社會掀起修憲的聲音。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教授王思為認為,憲政體制並非是台灣政治亂象的「萬惡根源」,確實有部份設計不良,但它僅是一個包覆政治生態的外衣,最重要的仍是在現有體制中,學習如何讓它運作得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思為指出,台灣今日的政治亂象是憲政體制的問題較大?或是民主的問題較大?以西歐國家為例,這些國家都有長遠的民主歷史,也是內閣制國家,但他們遇到民粹、極右派等難題,並不會歸結是憲政體制出了問題。

「確實憲法有一部份設計不良,但我不相信那是萬惡的根源。」王思為表示,台灣現在的憲政制度確實有某種程度的運作不良,需要透過修憲來調整,但對制度的檢討要到那些程度,是需要全民共同討論的。

對於台灣社會有聲音強烈主張內閣制,王思為表示,更改憲法是一個很大的變動,「不是改了之後就由立委兼任官員,這就叫內閣制」,是從地方一直到中央的全盤性改革;不過,就現有台灣政治生態而言,地方政治與議會事實上並不進步,也不受到人民信任,但若把這樣的問題放到中央體制,「你能想像那個災難會有是什麼」。

「我不贊成(修憲)是說,很像急就章一樣。」王思為說,台灣過去在學習外國政治制度時,都是不成熟的學法,實際下去實行後常會發現很多後遺症,從去年大選時實施的公投就能略知一二;而且許多人以為改了制度或上頭換了人後,所有問題就一勞永逸,「這種心態其實是天真、無知」,是把問題看得太過簡化,事實上「沒有什麼東西是改了就一勞永逸」。

王思為認為,目前雙首長制遇到諸多問題,例如總統無法去主持型政院會、行政權在運作上的不方便等,確實需要隨著時代做調整,不過整體制度平穩,而且民眾也習以為常,因此目前修憲的首要重點,仍是針對雙首長制進行優化。

王思為強調,憲法體制就是一個外衣,裡頭包覆著政治生態體系,目前台灣所遇到的困難,最主要的病兆就是出現在這個政治生態中;因此,應該是要想辦法在現有體制中,如何讓它運作得更好,把缺點改善,而不是換一套新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