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怎麼辦? 中市衛生局來教你

▲各區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及衛生局都有提供醫療糾紛調處服務。 (圖/衛生局提供2019.10.6)
▲各區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及衛生局都有提供醫療糾紛調處服務。 (圖/衛生局提供2019.10.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醫療糾紛發生時,病方常因缺乏相關專業知識處於不利地位,而醫方亦須面對相當大的心理壓力,為避免雙方花費過多時間及金錢於不必要的訴訟,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說明,民眾可先向就診醫療院所進行溝通調處,此外,台中市西、中、牙醫師公會、各區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及衛生局都有提供醫療糾紛調處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每年受理數十件醫療糾紛爭議案件,106年受理101件,調處成立率28.71%;去年受理68件,調處成立率33.82%;而今年至9月底則受理56件,調處成立率33.92%。衛生局表示,醫療糾紛調處是醫病雙方溝通協調的平台,並非用來判定是否有醫療疏失,藉由有醫療、法律專業背景的調處委員協助溝通,讓雙方彼此理解並化解爭議。

曾有民眾至醫療院所開刀,術後認為復原狀況不如預期而質疑醫方的處置,申請醫療糾紛調處。經調處委員提供法律及醫學相關專業意見,並用心傾聽雙方想法後,成功化解彼此誤會,促成雙方和解。

衛生局指出,醫療糾紛往往造成醫病雙方巨大的壓力及痛苦,而後若提起訴訟更是耗時費力,民眾可善用訴訟外的調處機制,藉由醫療糾紛調處平台協助溝通,化解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