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立委參選人王美惠:行政院長、總統職權要劃分

▲民進黨嘉義市委參選人王美惠市議員(圖/記者陳惲朋攝)
▲民進黨嘉義市委參選人王美惠市議員(圖/記者陳惲朋攝)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經嘉義市民進黨內初選,擊敗現任立委李俊俋而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的市議員王美惠,對於台灣憲政體制的看法,主張「十年間先把行政院院長及總統職權明確劃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美惠表示,張君勱曾說我國憲政體制精神為「修正式的內閣制」,但其實我覺得比較像是「半雙首長制」,以法國來說,他們分為總統及總理,總理就是我們的行政院院長,第一、總統跟總理必須分享行政權力;第二、總理必須要擁有自主的獨立意識;第三、總統雖對選民負責,但總理不對總統負責,是對立法院負責;而台灣則是有點奇怪,雖說「雙首長制」,總統不能獨自行事,應該要以內閣的意見去行事,但今天的台灣其實是內閣依照總統的意見行事,而這又牽涉到了台灣總統對行政院長的直接任免權,與其說是「修正式的內閣制」,其實根本就是隱含「總統制」的「雙首長制」。

對於是否支持台灣修憲,王美惠則認為修憲不只要考慮到制度上的合理性之外,更要看到台灣社會現況是否適合,比較明顯的部分是藍綠的政黨惡鬥,以及雙方溝通的鴻溝隨著時間越來越大。所以王美惠以為,總統以及行政院院長的法定職權應該義明訂於法律中。第二,就是關於行政院院長以及相關部會首長的任免方式,我認為這「十年間先把行政院院長及總統職權明確劃分」即可。這樣可以讓行政院擁有相對的獨立性,而如果過早動到任免權的話,若讓國會擁有過大的任免同意權,我認為現在未必是好事,且與其現在躁進修憲,更不如先讓台灣的民主素質更進步,政治對立減少,再來談憲政改革。

如果台灣修憲,王美惠則傾向支持法國的雙首長制,雖有左右共治的潛在可能性,但這也是台灣社會溝通的契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