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虛偽元首難推行 謝佩芬:民眾習慣投票給實權

▲民進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謝佩芬。(圖/謝佩芬提供)
▲民進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謝佩芬。(圖/謝佩芬提供)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隨著總統及立委選戰在即,修憲議題又再度浮上檯面。針對憲政體制要走向總統制或內閣制,自從1997年國民大會修正為「改良式雙首長制」後,至今超過22年未更動過,時過境遷,社會中也開始瀰漫起修改憲政體制的聲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首次投入台北市立委選戰的民進黨參選人謝佩芬,對於國家未來憲政體制走向,應該走向總統制。謝佩芬表示,民眾從威權體制走到民主化的現在,很重要的是國家認同。「民眾認為出門投票這件事很重要,所以才能刺激投票率的提升。」

謝佩芬說,若是現階段貿然將體制改為內閣制,「要怎麼去說服民眾,用幾百萬票選出來的總統是虛位的沒有實權?」謝佩芬表示,大家會把自己的認同投射在總統身上,貿然改變只會造成社會的動亂與不安。

而針對現階段台灣的憲法,謝佩芬表示,「應當將20歲以上才有投票權,下修至18歲。」謝佩芬說,中華民國憲法從南京編列至今未作更變,時過境遷有不少的內容需要做修正。除了憲政體制應該改變外,公民投票權的部分也需要做改變,「現在年輕人能夠接觸政治的手段越來越多,也應當把參與權放寬給年輕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