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修憲應循序漸進 綠議員:影響社會最低為原則

▲民進黨市議員阮昭雄與許淑華。(圖/翻攝許淑華、阮昭雄臉書)
▲民進黨市議員阮昭雄與許淑華。(圖/翻攝許淑華、阮昭雄臉書)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隨著總統及立委選戰在即,修憲議題又再度浮上檯面。針對台灣未來應該要走向總統制還是內閣制,這樣的議題似乎又重新在社會上開始發酵。不過針對憲政體制修改與否,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則採取保守態度,認為現階段若是要針對憲政體制進行改變,應當循序漸進,以對民眾及社會的影響最低為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代表民進黨投入立委選戰的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內閣制在處理民意的反應會比較快一點,但又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政治不穩定。人常說黨跟政分不清,可是如果黨不想介入政治,那為什麼又要投入選戰呢?選擇內閣制的情況下,有效讓政黨跟政治融合後,才能在施政上更貼近民意。不過修憲一事可大可小,但如何與民意做結合,先妥善聽取民眾心聲後,再進行所謂修憲的動作,把對國家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也進行修憲,才是最兩全的做法。

而投入立委選戰的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則說,雖然內閣制比較能體現直接民主,但若是最後淪為一黨獨大的狀況,恐怕沒有辦法有效制衡,而是應該針對現階段可能會造成的問題,開始逐步進行處理,並匯集民意及學者意見後,對台灣最有幫助的方式做改變。並表示修憲是一個大工程,也需要經過多方討論,應該多辦公聽會,不要成為每次選舉拿來炒作的項目之一,現在開始就可以慢慢去形成一些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