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推動修憲?朝野立委:先凝聚共識

是否修改憲法,讓總統更加權責相符,不少立委認為要先凝聚社會共識。  (圖/Nownews資料照)
是否修改憲法,讓總統更加權責相符,不少立委認為要先凝聚社會共識。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吳承翰 / 綜合報導

隨著2020選戰逼近,總統的權責再度被社會注意,一個總統任期最少都會換一次行政院長,有時是負起施政不力的政治責任、有時則是因執政黨選舉挫敗,總是要有人負責,但走了行政院長,逐漸失去民心的總統仍在位,根本問題沒解決。修憲調整需要3/4立委同意門檻非常高,大多數立委皆認為要修法,至於走向總統或內閣,則需社會凝聚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態贊成修憲,但在總統、內閣的選擇上,她認為各有制度上的利弊,須透過更多對話,建立全民共識。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認為推動修憲門檻高,修憲前應該以凝聚社會共識為目標,先找到方向再前進,而非為了修憲而修憲。李認為目前學術上大多數人偏好內閣制,但中華民國的民情較適合總統,現階段可從恢復閣揆同意權,落實國會多數黨組閣。

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則表態偏向內閣制,但關鍵還是整個制度要周全,不能背離學理根據及實務需求,否則什麼制下場都一樣。

代表國民黨參選士林大同的孫大千認為總統權責不符,若順利當選願推動修憲,至於走向,孫表態挺內閣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