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柯志恩:有些人希望改變 總統握有最大的權力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 圖 / 翻攝柯志恩臉書 )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 圖 / 翻攝柯志恩臉書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我傾向內閣制,但這制度是否和台灣現狀搭配無礙,仍需有更大的思辯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管是總統制或內閣制,藍綠立委都曾經提出檢討或修正,但是大家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任何提到「往內閣制方向」都是在總統大選之前,可是當自己當上總統之後,馬上又變成總統制,這是大家過去常常遇到的。

有些人是希望有些改變,因為總統握有最大的權力,他可以任命行政院長。但是到立法院備詢的,卻都只是行政院長,而非真正握有大權者。萬一選情不佳,經常是行政院長要為施政負責而下台,其實總統選上之後才握有實權,因此權責是否相符?是有問題的。

大家目前在思考內閣制,但是內閣制也有它的問題存在,因此我覺得需要一個更大的思考空間。不論是馬前總統,朱立倫前主席,在選前都曾經提出「內閣制」精神,但是很顯然的,當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內閣制就被拋在腦後了,這顯示這問題還需要藍綠之間更多的思考。

我覺得目前台灣的狀況,內閣制會比較合適,但是兩軌的制度運行,台灣過去都沒有實行過,大家在某種程度上比較習慣總統制,但我是認為權責是否相符,是制度設計上必較重要的部分。如果走內閣制,萬一國會不過半,未來台灣的藍綠加上小黨該如何運作,也需要觀察。

到底什麼制度對台灣比較好?需要有更大的辯論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