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憲法基礎有問題 林俊憲:不只修憲更要制憲

▲立委林俊憲指出,台灣憲法基礎原本就有問題,最好是制定一部新憲法。(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09)
▲立委林俊憲指出,台灣憲法基礎原本就有問題,最好是制定一部新憲法。(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09)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美國在制定全球第一部成文憲法時,華盛頓曾說,因為制憲者之才智並非無限,所以,必須藉由修憲來改進,立法委員林俊憲認為,台灣的憲法不符合目前的政治現況,這部憲法一定要修改,甚至制定一部全新的憲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俊憲認為,台灣憲法已不符合,也不適合台灣目前的政治現況。(圖/林俊憲辦公室)

台灣這部憲法已經過6次修憲,但因原本的基礎就有問題,怎麼修怎麼不順暢,林俊憲表示,其實目前最重要的問題是「權責不相符」,總統有權無責,沒有任何一個人或一個單位可以監督總統;而行政院長雖然是國家最高行政首長,但其權力卻是來自於總統一人,這樣的行政院長並沒有民意基礎,沒有民意基礎的國家最高行政首長,在現代民主國家,他的權力來源勢必受到挑戰及質疑,也才有所謂的府院之爭、府院不合。

林俊憲指出,總統是民選出來的,總統完全不管政務,全部交給行政院長,這絕不可能,也不符合政治現況與人性;總統是民選的,他必須向選民負責,這就是台灣最大的憲法問題,林俊憲說,「一定要解決」。

總統制好還是內閣制好?林俊憲說,一個基本精神,即是有「權」亦要有「責」,意即須有制衡及監督的精神。他認為,台灣選民對於總統制的接受度比較高,原因是,若採內閣制,選民就無法再選總統,而台灣已舉行那麼多次總統大選,如果突然無法民選總統,林俊憲說,「我不知道人民的接受度如何」?

總統制與內閣制,哪一個制度比較好,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中,沒有定論,林俊憲強調,最重要的精神,絕對不能權責不相符,否則國家一定不安穩。

修憲與制憲,台灣有其他國家所沒有的難度,就是國家認同的問題,林俊憲指出,許多人強烈地抗拒修憲,更遑論制憲,理由是會動搖國家的根本,這是台灣特有的。台灣有非常對立的國家認同問題,這也是未來修憲或制憲,內部的一項大挑戰,也是目前存在的政治困難。

雖然門檻很高,林俊憲說,但修憲卻是迫在眉睫
▲雖然門檻很高,林俊憲說,但修憲卻是迫在眉睫。(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09)

「無論如何,朝野應該思考,台灣這部憲法,符合、適合目前的政治現況嗎?」林俊憲認為,藍綠心中都非常清楚,這部憲法根本無法繼續實行,台灣的修憲或制憲其實迫在眉睫,這個問題無法解決,造成國家內耗,內部爭論會阻礙國家快步向前,這段時間以來已得到證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