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執政者權責不明 柯文哲:憲政體制一定有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9.10.4)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9.10.4)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身兼台灣民眾黨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領銜成立民眾黨後,挑戰2020立委大選戰場的態勢不言可喻。而針對每每大選前都會出現的修憲議題,柯文哲也不時對外表示意見。從創黨當天下午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會將不分區立委人選提名滿,並且偏向以影子內閣的方式,鼓勵不分區立委擔任內閣成員。而針對憲政體制問題,柯文哲也表示,「當今執政者權責不明,憲政體制一定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表示,台灣的憲政是一定有問題,但是坦白講,怎麼修他個人沒有一定的定見。「台灣七次修憲後,只有兩大重點」柯文哲說,「一,只有強人政治才能有效驅動;二,兩大黨分贓政治。」柯文哲表示,第七次修憲時,陳水扁擔任總統的階段,「國民黨與民進黨可以合謀修憲,這一定是對兩大黨有利。」柯文哲表示,當時所修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是藍綠兩黨政治分贓的結果,讓小黨在國會難有生存空間。

「19年換了15個行政院長,所以一定完蛋!」柯文哲表示,雖然他對總統制或內閣制沒有一定的想法,「不過一定要權責相符!」柯文哲說,現階段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就像你是一個校長,你可以提名教務主任來管理學校事務,但你卻不用參加校務會議,這不是很奇怪嗎?」柯文哲說,這個憲政體制是有問題的,「但是要怎麼修?This is a good question.」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