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黃秀芳:憲法是國家運作人民效授權最高法典

▲黃秀芳:憲法是國家運作人民效授權最高法典。(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10)
▲黃秀芳:憲法是國家運作人民效授權最高法典。(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1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第二選區民進黨參選人黃秀芳表示,我國憲法為民國36年頒定,因為當時國民黨與共產黨鬥爭,與後續國際政治關係等影響憲政體制,民國80年增修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確立憲政體制在台灣自由地區有效治權,後續民國81、83、86、88、89、94年多次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修正,停止原本憲法部分不適用現狀的組職、條文,讓憲政運作較符合現況台灣的五權分立體制,確立現行台灣民主政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委員民進黨提名彰化縣第二選區參選人黃秀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10)

黃秀芳也說,憲法是國家運作人民效授權最高法典,我國憲法屬於剛性憲法,不僅是立法院修正,更是需要人民的複決才得以修正,但在歷史淵源與國際情勢下,我國憲法卻無法直接完全符合現行體制修正,只能像是補破網般的立憲法增修條文,並且在現行憲法區分的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讓對於中國港澳等事務無法以國對國的方式處理,甚至在目前部分政黨的操作下,讓理性國家體制討論,往往多淪為統獨意識形態爭執,無助台灣憲政體制的革新。

黃秀芳認為,取得台灣人民共識支持修訂憲法,台灣是一個正常國家需擁有符合台灣的憲政制度,不要在大中國思維下訂定的憲法。

黃秀芳強調,整個國際社會近幾年來,直接民主、公民參與的時代浪潮,在網路科技提升下、公部門資料公開化,人民對於公眾事務與國家治理議題,不單只是行使選舉權投票而已,而是趨向直接參與、審議等,整個公民參與的年齡也逐步年輕化,但現行憲法限制青年對於國家政策參與,修訂憲法的選舉權會讓更多青年投入國家政策討論,國家政策參與是凝聚國家意識很重要的一環。


▲黃秀芳:同步改革選舉制度,才能更貼近民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10)

黃秀芳指出,憲政體制攸關行政權與立法權的消長,沒有一套體制是完美的,現行台灣類似半總統半內閣制,每當大選時都會更方陣營的討論;就台灣目前的狀態,傾向內閣制,並且同步改革選舉制度,才能更貼近民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