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副總統「閒閒無代誌」 呂秀蓮提議可以廢除

▲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探討修憲議題。(圖/記者林柏年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探討修憲議題。(圖/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呂炯昌朱啓瑜 / 台北報導

為了探討當前憲政問題,《NOWnews今日新聞》將於25日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辦修憲論壇,前副總統呂秀蓮應邀擔任嘉賓之一。呂秀蓮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指出,我國現行總統制同時有副總統與行政院長,在多數國家相當少見,若推動修憲可以討論副總統與行政院長是否應該並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秀蓮表示,現在這部中華民國憲法是1946年時在南京訂的,1947年1月公佈,同年12月25號實施。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放棄台灣,對台灣定位要到1951年簽訂《舊金山和約》時才討論日本無條件放棄,因此憲法制訂時並未把台灣納入領土。

如果要推動憲政改革,呂秀蓮認為立法院要通過一個決議,把台灣放入中華民國憲法,否則憲法在台灣實施那麼久卻未把台灣納入,那不是很荒謬嗎!

針對現在憲政制度,呂秀蓮指出,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有總統、副總統與行政院長,在台灣叫「雙首長制」,這情況下卻讓副總統非常尷尬,憲法設有副總統,可是副總統好像做四年就掰掰,副總統「閒閒無代誌」,好像只有等總統出事以後,副總統才有功能。

呂秀蓮表示,在她之後幾任副總統都「隱形起來」,總統都沒授權他們做事,民眾甚至不記得副總統的名字,假如國家不重視副總統、還要維持行政院長,那可以考慮廢掉副總統。她說,在其他國家幾乎沒有副總統又有行政院長,若修憲時可以討論是不是還需要副總統。

至於內閣制的優缺點,呂秀蓮舉例馬哈蒂高齡92歲回鍋當選馬來西總理為例,如果這個政黨得民心,總理任期就沒有限制,國家可以在總理領導下長期建設;如果內閣不得民心,像日本國會一樣經常提前舉行大選,就會常常出現短命的內閣。

呂秀蓮說,如果選上總統,520就職後將仿效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召開國是會議,啟動藍綠對話機制,把一些過去覺得很忌諱,可是卻是撕裂台灣的議題,好好地拿出來討論,她願意帶領民間一同來推動修憲。

▲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探討當前憲政問題。(圖/記者林柏年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