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洪宗熠:修憲的根本應回歸民意 

▲ 洪宗熠認為,若民間出現修憲聲浪,就應予以回應(圖/洪宗熠提供)
▲ 洪宗熠認為,若民間出現修憲聲浪,就應予以回應(圖/洪宗熠提供)

記者陳雅芳 / 彰化報導

談到對目前憲法的認知,彰化縣第三選區、民進黨的立委洪宗熠表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規範著國家不可以侵犯及人民可以向國家請求的權利。人民集體意志形成了憲法,再賦予立法者監督執政者,要如何讓制度順暢的運作一切仰賴該時代的政治家的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前,憲政體制中最為人所詬病之處就是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向行政院負責,但總統是由民選產生並不用向立法院負責。因此實務上是向總統制傾斜的半總統制,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不需立法院同意是總統意志的執行者。

要改變台灣政治的弊端,並不全然依賴修改憲法就可以改變的,不論是成為總統制或是內閣制國家,仍舊會有其相對應的問題存在。「沒有最好的制度,只有妥善運用的人」,並不需要非得向哪個國家體制一致不可。

洪宗熠認為,倘若民間修憲的聲浪已經出現,身為立法者就要努力去回應民眾的意見。

另外,由於修憲門檻高,需要凝聚相當高的民意共識才能進行修憲。在未修憲之前,身為民選的立法者被民意所託付是被民意所託付,負起監督行政機關的重責大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