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已釀日35死 洪水還沖走多袋福島放射性核垃圾

▲哈吉貝颱風於台灣雙十連假期間,重創日本。(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哈吉貝颱風於台灣雙十連假期間,重創日本。(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哈吉貝颱風(日本稱 19 號颱風)上週六在靜岡縣伊豆半島登陸後,給日本中東部帶來狂風暴雨,多處河川決堤氾濫,目前已知至少 35 人在風災中死亡,還有 17 人處於失蹤狀態,當局出動超過超過 11 萬名警消、海巡、自衛隊投入救災。有官員聲稱部分福島放射性核垃圾被大水沖走,不排除已有一部分流到下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這次颱風重創日本多個縣市,除了已釀成 35 人死亡、 17 人失蹤外,還有至少 180 多人因此受傷,超過 1280 間房屋被淹, 517 棟房屋部分或完全損毀,就連 JR 東日本的北陸新幹線,也因流經長野市的千曲川決堤,有約 120 個列車車廂泡水,最慘可能全變成廢車,損失高達 328 億日圓(約台幣 92 億)。

▲ JR 東日本的長野新幹線車輛中心,高達 120 節「北陸新幹線」車廂泡水,最慘恐全數報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除了當局派出大批救援人員尋找失蹤者下落,另還有多袋福島放射性核垃圾也在搜索之列,有官員指出,大雨將福島核電廠輻射去汙作業後產生的部分垃圾也沖到河裡;雖然目前已找回其中的 6 袋,但還有部分下落不明,對於環境的影響仍在評估。

哈吉貝肆虐期間,日本部分城鎮降雨量都創下新高,其中神奈川縣箱根町,更因 48 小時降雨量達 1001 毫米,而創下當地觀測史上最高紀錄。雖然哈吉貝已轉為溫帶低氣壓並遠離日本,但日本氣象廳預測,惡劣天氣可能還會再持續一段時間,呼籲國民保持警惕,不可掉以輕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