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航遙測飛機挨批「超爽標案」 農委會:新購沒比較省

▲BE-200型飛機機齡已超過40年,將終止飛行任務。(圖/林務局提供)
▲BE-200型飛機機齡已超過40年,將終止飛行任務。(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今(14)日有媒體質疑,農委會不選擇以低廉價格買航遙測飛機,竟花近17億向業者租7年。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媒體所指的單架飛機3億多元是指空機,若是包含維修、改裝以及購買相機等經費,加總7年約需16.3億元,並沒有比較便宜,且採購時程較長;而租賃新機7年過後,該機就歸政府所有,且有節省政府人力、作業較有效率等優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媒體以「政府超爽標案」為標題報導稱,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近期採購2架航遙測飛機,竟不以2架約7億的價格購買新機,卻選擇花17億向業者租賃7年,遭質疑是圖利特定廠商。

對此,農委會回應,該採購案是考慮現有使用的BE-200型飛機機齡已超過40年,基於飛安與維護成本考量,將終止飛行任務;另一架BE-350型飛機於2015年因起落架故障,導致機腹著陸嚴重受損而無法修復,使得國家航攝影像蒐集作業面臨停擺。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強調,農航所的新機租賃一案如果選用租賃的方式,可大幅節省行政程序。(圖/記者賴志昶攝)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強調,農航所的新機租賃一案如果選用租賃的方式,可大幅節省行政程序。(圖/記者賴志昶攝)

陳駿季也指出,媒體所指的每架約3億多元的價格,是單純新機;但若是要加裝航攝所需使用的設備,得需在機腹挖洞,這個改裝費用就要約4.15億元,若要改裝2架就需8.3億元。

陳駿季說,若是購買2架新機,其餘7年的費用還包含飛行員人事成本、油料、保養維護等相關機費,每年需0.93億元,7年共需6.5億元;另外,航設作業所需的數位相機與高光譜感測器的購置與維護費用,7年共需1.5億元。

陳駿季表示,上述購置的經費就需16.3億元,但其中7年的人事成本、維修、油耗以及相機的購置與維護費用,是租賃或新購都需承擔的成本;而若是採用新購機,則買新機、買相機、改裝都得單獨一個採購程序,不僅曠日廢時,也不夠效率。

陳駿季強調,農航所的新機租賃一案如果選用租賃的方式,可大幅節省行政程序與時效,且雖然是租賃7年,但租約到期後新機就歸政府所有,並非媒體所稱的單純承租關係。

農委會也補充,該案為農航所專用機,每年需提供600小時的飛行服務時數,其餘時間也不得挪為他用;且該案依政府採購法公開徵求廠商報價,有包含漢翔在內共4家業者提供資料,未來也將會廣邀國內民用航空與其他普通航空業者參與,絕無偏袒特定廠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