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不缺電」說 藍營議員要求中火4機組拆除

▲議員楊正中表示,既然蔡總統已經明確表示台灣目前不缺電,中火4部舊的燃煤機組從備用轉為除役。 (圖/柳榮俊攝2019.10.14)
▲議員楊正中表示,既然蔡總統已經明確表示台灣目前不缺電,中火4部舊的燃煤機組從備用轉為除役。 (圖/柳榮俊攝2019.10.1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日前總統蔡英文說「台灣不缺電」,國民黨議員今(14)日台中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針對空污防治部分,要求中火1至4號機組應該立即停機拆除。議員黃馨慧表示,如今既然承認「不缺電」,中火1至4號機組立即停機拆除,盧市府年底不再發許可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馨慧表示,2016年蔡英文上任力推「非核家園」,廢核後、電力缺口必須燃煤、燃油彌補,台電備轉容量率僅剩1.64%,隨後發生815大停電,台中人至今被迫「用肺發電」。為此,盧市長可以虛心受教,而前市長林佳龍「貫徹黨意」有沒有道歉?

議員張瀞分說,根據環保局所提出的專案報告,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已經是全世界第四大火力發電廠,目前有10部燃煤發電機組,如果再增設2部燃氣機組,恐怕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燃氣機組當然也會有汙染,大家可以體諒這是過度時期的權宜之計,但台中市民反對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發電機組「不減反增」,簡單來說,新增2部燃氣機組,相當於4部燃煤機組的發電量,就要同步讓4部老舊機組除役。

林汝洲議員表示,他相信市府有心對抗空污,也相信市府有在努力,但努力的方向及做法都應該更多元,例如中龍也是台中第二大的污染源,除了PM2.5外還有重金屬和戴奧辛汙染等,也應該檢討。而且防治空污是全民共識,也是全民責任。市府各局處都要動起來,例如勞工局要檢查工地揚塵、交通局要推廣大眾運輸、民政局要注意火葬場空汙、教育局要從小教育等。還是要由政府各部門一起齊心主動、積極出擊,把觀念、把做法告訴全民,大家一起來抗空污。

議員楊正中說,中火最大發電量10部燃煤機組為550萬瓩,倘若4部燃煤機組可除役,6部燃煤加上2部燃氣機組也達590萬瓩,遠遠多了40萬瓩。即便臺中市已委屈接受,但中火仍堅持己見,台中市還不能求全,這不叫欺負,什麼才是欺負?

楊正中表示,既然蔡總統已經明確表示台灣目前不缺電,那麼中火也應必須將原規劃增加2部燃氣機組後,4部舊的燃煤機組從備用轉為除役。是以,總統都說了臺灣不缺電,中火也不能再將台灣缺電的帽子戴在市政府的頭上。

市長盧秀燕呼籲,中央順應全球反煤潮流,將中火老舊燃煤機組優先除役,市府也將持續稽查中火等大型汙染源,讓空品進一步提升。

盧秀燕指出,空汙形成原因之一來自於公、私工廠汙染排放,市府除針對私家廠商空汙加強取締,也要求公家單位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中火加強降載減排。目前市府持續努力協調中央針對中火老舊機組汰舊換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