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vs百萬家業如何選擇? 行家曝解答:勝算太低

▲日前有網友疑惑,自己當公務員已久,最近被要求回去接家業,讓他相當困擾。(圖/取自 Pixabay )
▲日前有網友疑惑,自己當公務員已久,最近被要求回去接家業,讓他相當困擾。(圖/取自 Pixabay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若家庭本身就擁有產業可繼承,相信會讓年輕一輩的人減少出走找工作的負擔。不過日前就有網友指出,自己已經當公務員 4 、 5 年了,但近日被家裡希望回去接管家業,這讓他感到相當困擾到底該不該回去?對此,就有行家要跳出來為他分析「 2 隱憂」,希望他好好想清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有一名網友於 PTT 八卦版上發文,表示自己當公務員已經有 4-5 年的經歷,但自己父親本身就在經營中小企業,而父親也坦言因為年邁,希望是家中獨子的原 PO 回去接管家業。原 PO 也解釋,家中產業是傳產的中小公司,市場需求穩定,而目前一年淨利大概 7 、 8 百萬元,若能維持經營 6、7 年,是能夠勝過公務員生涯的薪水加退休金。

但這樣的情形,卻讓原 PO 感到相當猶豫,直言「經營企業風險較高,也考驗我到底有沒有能力去接班,所以期望值未必高於公職。」對此,他也提出自己兩條路,一條是直接回到家裡幫忙,雖然錢能掙得比較多,但「但這要賭未來我有沒有能力去經營一間公司,而不是把它敗掉」;另一條路則是繼續當公職,等爸爸年事已高時就直接把公司收掉,認為這樣相當穩定,但風險是「等我們這代退休時,退休基金剛好又面臨破產年限,到時怎麼改,誰也沒把握。」這樣的兩難,也讓原 PO 無奈發問「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呢?」

▲有網友在 PTT 八卦版表示,大學同學考上高普考,自己卻領著少少錢度日,好奇詢問考上高考公務員,會對生活有什麼改變?貼文立刻引發熱論。(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公務員是許多人嚮往的職業之一。(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問題一曝光後,就引來不少網友討論,其中就有行家跳出來分析,直言希望原 PO 先不要接家業,認為近幾年大概就會面臨經濟衰退,倒時候可能會出現失業潮及企業倒閉潮。此外,他也直言「你現在去接,可能賺個一年就 G 了,那時候公務員一定超級難考,你要回去有難度。」建議原 PO 千萬別賭下去,就時間點而言,勝算真的不高。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意見,直言「直接接家業,趁你爸身體還健康的時候多學習接班」、「有更好的機會千萬不要眷戀公職」、「一定是接啊!公職人生太無聊,沒挑戰性」。但還是有人希望原 PO 仔細思考清楚,畢竟當老闆與當員工差別相當大。(編輯:陳雅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