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引爆移工權益爭議 漁會槓漁工職業工會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崩塌,造成6名外籍漁工不幸罹難,此一事件讓外籍漁工在台的工作權益再度受到關注。(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0.14)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崩塌,造成6名外籍漁工不幸罹難,此一事件讓外籍漁工在台的工作權益再度受到關注。(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0.1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南方澳跨港大橋本(10)月1日斷裂崩塌,造成6名外籍漁工不幸罹難,讓外籍漁工在台的工作權益再度受到關注。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日前接受媒體訪問為漁工發聲,卻引來蘇澳區漁會及船東不滿,揚言發動抗爭及提告。對此,李麗華表示,不是所有船東都不好,但外籍漁工的勞動條件惡劣是事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崩塌,停在橋下等待加油的三艘漁船被壓毀,船上6名外籍漁工不幸罹難。此一事件讓外籍漁工在台的工作權益再度受到關注。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六月份休漁期,漁船沒有出港,有些雇主為了省錢就把漁工「還給」仲介,而漁工住在仲介公司,每天都要被收取200元至300元的住宿費,但並沒有提供吃的,李麗華覺得漁工這樣很可憐。

對於李麗華的指控,蘇澳區漁會今(14)日上午與數十位船東連袂召開記者會,有船東表示,他們對待漁工如同對待自己的家人,因為有些信奉回教的漁工不吃豬肉,他們在船上的伙食就準備雞肉。至於船上睡覺的空間狹小,船東則說,所有船上的生活空間,包括國軍艦艇的睡覺空間都不大,而六月份休漁期他們也有給付薪資。

▲蘇澳區漁會今(14)日上午與數十位船東連袂召開記者會,為被指苛待外籍漁工喊冤。(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0.14)

蘇澳區漁會與船東,最後發表三點聲明,除了強調休漁期間有給付薪資之外,也要求李麗華面對面與漁民座談溝通漁工議題,如果李麗華拒絕,不排除對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發動抗爭及提告。

對於蘇澳區漁會及部分船東的指控,李麗華表示,不是所有船東都不好,她說,像這次6名漁工罹難的船東,對漁工就很好。李麗華強調,她所凸顯的是外籍漁工在台工作勞動條件普遍欠佳的問題,她拿出在漁船上拍攝漁工睡覺空間的照片與訓練船上的睡覺空間對比,顯示兩者落差很大。李麗華說,為什麼訓練船可以有那樣的空間,而漁船卻不能?她同時質疑,漁業署106年編列400萬元改善外來船員生活環境,但外籍漁工船上的生活空間卻還是那麼差。

▲李麗華拿出在漁船上拍攝漁工睡覺空間的照片與訓練船上的睡覺空間對比,顯示兩者落差很大。她質疑,為什麼訓練船可以有那樣的空間,而漁船卻不能?(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0.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