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韓國瑜第一屆俏皮話大賽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發言又惹議,衝擊韓國瑜選情。(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10.08)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發言又惹議,衝擊韓國瑜選情。(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10.08)

文 / 王時齊

還沒正式登記,韓國瑜已經公開叫陣辯論,要蔡英文出來辯兩岸政策。韓市長是不是貴人多忘事,忘記自己不到半年前,國民黨在辦黨內總統初選辯論時,還公開大言不慚說他是現任市長,參加辯論對於市民無法交代,所以沒有計畫參加辯論。怎麼到了現在,高雄市長身份不變,對於參加辯論的態度180度大轉彎,不但要參加,還主動邀請對手。讓人納悶,發生什麼事情?讓韓市長態度這樣大迴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評論認為,韓國瑜雖然被國民黨提名,但最近各種民調都顯示不理想,甚至郭台銘確定不參選後,跟蔡英文的差距一樣很大,會不會有換瑜的可能,這樣的傳言始終沒有平息。韓陣營為了為了要壓制這種對他整合不利、團結有傷的流言,拋出了這招主動邀請辯論,以期塑造蔡韓一對一的態勢,態勢一旦定了,就算國民黨內有人還想搞什麼二次換柱的戲碼,也就難搞出什麼名堂了。

當然,歷次選舉中,我們也能看到,積極提出要辯論的候選人可能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民調選情落後者,另一種則是挑戰者,比較沒有執政包袱。目前,韓國瑜是兩者身份兼有,既是民調選情落後者,也是總統參選人挑戰現任者。所以,由他先提出要辯論,在策略上,並不令人意外。

只是,看過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時,韓國瑜跟陳其邁的辯論,就會讓人開始懷疑,韓國瑜哪來的自信主動辯論?總統大選的辯論,是真刀真槍的政策辯論,可不是第一屆「政治俏皮話大賽」,不管是去年喊的「政治0分,經濟100分,高雄發大財」,或者最近開始講的「拉進來打出去」、「莫忘世上苦人多」,甚至什麼「兩岸外交是塞子、浴缸」、「新移民是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大堆雞」,都是直銷舞台上的有效用語,卻並非辯論台上的實質內涵。

不過說實話,跟韓國瑜辯論很麻煩,不但上台前,要檢查雙方化妝品、護唇膏,有沒有毒,還得檢查耳朵有沒有偷戴微型耳機想要偷作弊,免得會後一堆說詞轉移焦點。辯論過程就算提到具體政見,也不一定要當真。因為光是太平島挖石油,選上不挖要跳票,道個歉大家也就認了,偏偏韓國瑜不認錯,還裝失憶,反問這個政見是誰說,有逐字稿都不認。

其實,韓國瑜與其要找蔡英文辯論兩岸政策,不如先找人打打熱身賽。現成的高雄市議會總質詢,時間、地點都有,各種類型對手不缺,與其限縮名額抽籤,不如重回到原本每位議員都能質詢,韓國瑜不但能展現市政嫻熟度,也能及早備戰辯論。而且如果要辯論兩岸政策,韓國瑜最應該找的對手不是蔡英文,而是習近平。應該好好跟習近平辯論:「九二共識到底是一國兩制還是一中共表」,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熱烈期待!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