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公立幼兒園比上大學還難! 全教總籲讀公幼應免抽籤

▲全教總指出,唯有免抽籤公幼系統才能讓受教權平等、幼教品質提升,也呼籲各個總統候選人應該以免抽籤入公共化幼托、幼兒園為目標。(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15)
▲全教總指出,唯有免抽籤公幼系統才能讓受教權平等、幼教品質提升,也呼籲各個總統候選人應該以免抽籤入公共化幼托、幼兒園為目標。(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15)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教育部從今(108)年8月起推動準公幼政策全面上路,可以說是今年的一大施政目標,然而卻慘遭各界批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1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年輕父母對幼教的要求不只是希望便宜,更要有品質保障,唯有不用拿運氣賭一把的免抽籤公幼系統才能讓受教權平等、幼教品質提升,也呼籲各個總統候選人應該以免抽籤入公共化幼托、幼兒園為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到了5月,各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申請入學時間,對幼兒的家長是一種煎熬。如果順利抽中公立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彷彿中獎一般,如釋重負。反之,倘若未抽中,只能送進私立幼兒園,不僅學費高昂,品質更令人擔憂。結果不僅造成幼兒教育的不平等,更導致年輕父母負擔、幼兒教育品質難以提升的問題。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主委楊逸飛指出,即使推出準公幼政策,延托收費、教師未達最低標準、吃過期的食物、超收等問題都讓家長相當擔心,甚至必須自行搜集各種資料,才能確定自己孩子就讀的幼兒園沒有問題,早期療育、發展遲緩的孩子長期以來都被許多園所拒收,但拿了政府大把補助的準公幼卻依然可以拒收,「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下3個多月,請總統候選人表態,在任期內是否能做到免抽籤,讓所有的孩子進入公共化的幼兒園與托嬰中心。」

念幼兒園比上大學還難! 全教總籲讀公幼應免抽籤 ▲全教總指出,全國公幼仍然供不應求,中籤率低落。(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15)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相較於先進國家清楚認知幼兒階段是奠定人格發展,培育學習興趣的關鍵階段而重視幼教品質,台灣幼兒園的教育始終難有清楚且符合幼教理念的規範,加上大部分私立幼兒園以營利為目的,在成本與利潤的考量下,給予教保專業人員的工作條件差、薪水待遇接近「最低基本工資」,讓幼教品質雪上加霜。

全教總社發部副主任王英倩說,如果一對年輕夫妻將自己的小孩送去私立幼兒園,1個月需要花道1.2的1.5萬的費用相當於年輕人近一半的薪資,加上房貸等生活開銷,負擔相當沈重,目前的兩大黨總統候選人對這部分完全沒有著墨,4年的執政時間非常短暫,到底哪一個總統候選人能提出讓人民放心生、放心養,我們就會把票投給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