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亡命外送有解?日本Uber Eats外送員組工會自保

日本Uber Eats外送員於今年10月3日時宣布工會成立。(Shutterstock)
日本Uber Eats外送員於今年10月3日時宣布工會成立。(Shutterstock)

英文中國郵報 / 綜合報導

臺灣在國慶連假期間接連發生兩起外送員在工作途中喪命,讓外送員工作環境安全及職災保險等相關議題成為關注焦點。除了勞動部在昨(14)日宣布認定外送業者foodpanda及Uber Eats與外送員是雇傭關係而非承攬關係外,組工會也可能成為外送員自保的方式之一。現在就來看看有些國家已經成立了外送員工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媒體The Japan Times報導,日本Uber Eats外送員於今年10月3日時宣布工會成立。在記者會上,工會除了要求業者正視他們的工作環境,工會領導人更說道:「我們要透過協商改善外送員的工作環境。」「成立工會的目的是要所有電子平台外送員都能在安全穩定的條件下安心工作。」

外送 組工會也成為外送員自保的方式之一。(NOWnews資料照)

根據NHK World報導,日本大約有1,5000名Uber Eats外送員,而在日本,外送員與業者並非雇傭關係,所以外送員無法享有一班勞工所擁有的保障及保險理賠。雖然日本Uber業者於10月1日時開始對外送過程中發生的意外給予職災賠償,但是工會律師認為賠償金額相當不足,因此該名律師表示他想要透過組工會來保護這些人的工作權益。延伸閱讀:越南勞工最愛臺灣日本

而南美洲國家阿根廷則早在去年就成立了美洲第一個電子平台外送員工會。阿根廷媒體The Bubble報導,去年七月,來自不同平台包括Uber Eats的外送員開始討論成立工會,並於2018年10月與勞工部長會面後正式啟動,期待能改善低薪、無保險、沒有退休保障等勞權問題。

更多雙語新聞請看:The China Po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