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鴻吉推展兩岸創意發明有成 澳門國際發明展獲頒貢獻獎

▲有台灣愛迪生美譽的鄧鴻吉(左),帶領的發明小將,在澳門國際發明展成績優異,他獲頒特別貢獻獎。(圖/鄧鴻吉提供)
▲有台灣愛迪生美譽的鄧鴻吉(左),帶領的發明小將,在澳門國際發明展成績優異,他獲頒特別貢獻獎。(圖/鄧鴻吉提供)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台灣愛迪生」鄧鴻吉教授帶領兩岸發明小將,參加甫閉幕的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在參展超過900件發明作品中,締造6金4銀等優異成績,成為最耀眼的參賽隊伍,鄧鴻吉個人也因特優表現,獲頒大會特別貢獻獎,是台灣之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13日閉幕,今天,鄧鴻吉與國人分享奪金喜悅。由他指導的台灣3件金牌作品,分別是:台中華盛頓中學高二女學生蔣沛汶發明的「有方向指示燈的腳踏車安全帽」,以及同是華盛頓中學國三學生鄧仕展和弟弟鄧穎共同發明的「傷口固定裝置」,另外一件是彰化愛因斯坦小學楊鈞嘉、陳羿亨發明的「聲控單槓」,同時也得到波蘭特別獎。

另外,鄧鴻吉教授指導的大陸學生,也勇奪3面金牌。其中2金由來自貴州遵義邱小義、陳進、黎旺、劉榮成4名學生發明的「防暈車口罩」以及由周鏡浩彥、桂一燃語、劉一白、李擎宸4人發明的「水位監測感應器」。另一件是來自重慶的學生袁小雅,以「自動戴指套機」作品摘金。

鄧鴻吉本諸教育無國界理念,3年前前往中國大陸推展創意發明,教學觸角從重慶到貴州,從城市到偏鄉,甚至翻山越嶺,往往只為一場教學或是演講,希望能鼓勵孩子勇於創新發明,早日脫離困苦環境。

▲由鄧鴻吉領軍的兩岸發明小將,表現優異,共獲得6金4銀及4銅等佳績,是最亮眼的團隊。(圖/鄧鴻吉提供)

讓鄧鴻吉很感動的是,此次參賽學生中,有許多來自貴州大山裡,他們因為父母外出工作,成為隔代教養的「留守兒童」,或是家庭環境不好的弱勢兒童,但他們不氣餒,勇於從生活經驗中創新發明,像是因為山路搭車而發明的「防暈車口罩」,以及看到父母辛苦工作而發想的「可調節溫度的安全帽」等,都可以看見他們的創意與巧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