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垃圾何去何從?縣府請願中央支持

▲台東垃圾問題日益嚴重,饒慶鈴向中央爭取啟用焚化爐來解決垃圾堆積及清運費用。(圖/記者鄭志宏攝)
▲台東垃圾問題日益嚴重,饒慶鈴向中央爭取啟用焚化爐來解決垃圾堆積及清運費用。(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台東報導

台東垃圾問題日益嚴重,現在更出現縣庫吃緊,快要無力負擔外送垃圾清運費用,台東縣長饒慶鈴上任後,多次向中央請願重啟焚化爐,遭到否絕,也引來環團及立委林淑芬的質疑,為此台東縣府環保局針對林淑芬的質疑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環保團體及林淑芬對於台東焚化廠啟用案,召開記者會表示「循環經濟,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環保局回應,垃圾焚化處理仍是目前歐美、日本、新加坡等先進國家之主流技術,希望立法院及環保署支持,否則台東縣家戶垃圾將面臨無處處理的危機。

台東縣目前垃圾外運委由高雄處理,外運成本持續增高,每公噸為4785元,以每日台東縣產生90公噸的垃圾量,每日清運費用高達43萬餘元;每年縣府需負擔1億3千4百餘萬元。還要再換回委由高雄代燒後1.67倍底渣運回台東處理。

環保局表示,焚化廠啟用雙爐(每日255公噸)成本1303元或啟用單爐(每日128公噸)成本2788元,遠低於清運費用,且外縣市也有燒不完的垃圾,現在即使有錢也沒辦法全量轉運,以致於台東縣垃圾仍持續在堆積;現在也遇到代燒外縣市垃圾受民意代表的反對,就如台東縣環保團體也不希望台東縣處理外縣市垃圾是一樣的道理。

焚化爐一旦啟用就不能停止,林淑芬質疑台東有這麼多的垃圾量可以處理嗎?環保局回應,台東縣每日家戶垃圾量就已達90公噸,但不包含一般事業廢棄物(飯店業為主)、市場垃圾、巨大垃圾、農業廢棄物、掩埋場活化垃圾等,可滿足單爐128公噸啟用條件。

台東縣政府規劃啟用後前2年先使用雙爐處理臺東縣每日產出之垃圾及掩埋場堆積超過5萬噸之垃圾(每日約255噸),2年後可掌握之每日垃圾量約130公噸,改使用單爐處理;成本都遠低於目前外運外縣市處理費用。

針對底渣的處理,環保局表示,已規劃將15%焚化底渣將運至外縣市製成再生粒料後去化於本縣或外縣市公共工程,這樣的方式就是目前台東縣請高雄市代燒垃圾換回1.67倍底渣的處理方式,唯一的差別是委由高雄代燒,代價是回收11倍的底渣。雖底渣可掩埋於一般衛生掩埋場,縣府也可申請花東基金做為掩埋場活化經費,設置雙層不透水布之飛灰掩埋場,用以掩埋飛灰固化穩定物。

現今環保意識抬頭,垃圾問題則是影響環保最大的問題,台東焚化爐是否啟用,還需要中央力挺地方,解決日益嚴重的垃圾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