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企業工會黑箱作業 長榮航空自辦選務推派勞方代表

▲看好越南旅遊市場潛力,長榮航空 12 月 21 日開航台北-峴港,使用 A321 機型執飛,每日一班次來回。(圖/記者陳致宇攝)
▲看好越南旅遊市場潛力,長榮航空 12 月 21 日開航台北-峴港,使用 A321 機型執飛,每日一班次來回。(圖/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依法設有勞資會議,因上屆勞資會議代表將於 10 月 31 日任期屆滿,依法應由工會辦理選務,選出下屆勞方代表,不過長榮航空控訴,長榮航空企業工會選舉過程有多項瑕疵,引發內部逾 2 千名員工連署抗議,因此長榮航空今( 14 )日自辦選務推派勞資會議代表,已公告相關選舉結果,並將依法向桃園市勞動局核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航空表示,不滿違法黑箱作業,逾 2 千名員工連署抗議長榮企工選舉過程有多項瑕疵,包含投票過程及結果不公開、事前不提供選舉辦法、投票時間過短、選舉結果的保障名額人數與公告不符等問題。

長榮航空指出,絕大多數員工無法信任其選舉結果,因此決定依法自辦選務,依照員工之職務屬性、部門、工作地點及人數多寡,區分飛航組員、客艙組員、南崁地區地勤職員、台北地區地勤職員、桃園機場地區地勤職員、其他地區地勤職員等 6 大選區。此次具有投票權之員工為 9,091 人,有效票為 3,725 張,投票率 42% ,已公告相關選舉結果,並將依法向桃園市勞動局核備。

長榮航空指控,長榮企工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主要幹部完全是「一批人馬、兩塊招牌」,甚至有員工反映,長榮企工選擇性篩選會員,導致多數員工無法入會。對於僅有 600 餘人組成的長榮企工以黑箱作業選出勞方代表,要代表全公司逾萬名員工和公司進行勞資會議,已引起內部員工對於桃產總、桃空職工的勢力伸入長榮航空的疑慮,多數員工無法接受。

對於長榮航空自辦選務,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日前強調,勞動局從未指工會違法選舉,更未認定工會辦理選舉無效,長榮航空是故意曲解。且長榮航空未在原任期滿前 30 天辦理選舉完成,完全不符合相關規定,依法是無效的選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