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侵權人士! 美眾院跨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參議院 19 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參議院 19 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在港台時間 10 月 16 日凌晨,以「全體議員一致同意」( unanimous )的表決形式,通過《 2019 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 )。該法案將送參議院審議,再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本次眾院表決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修改後新版本,制裁措施更為嚴厲。除了拓寬制裁對象範圍外,還有放寬對港人的簽證待遇、香港明確自治情況的年度報告等。除了人權法案,眾議院還通過了第 543 號決議案 ( House Resolution 543 ),承認香港與美國的雙邊關係、支持港人自由抗議權利;以及《保護香港法案》( H.R. 4270 ),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等物。 3 項議程只花約 1 小時便全部口頭通過。









多位眾議員隨後在推特上發文支持。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亦在會中表示:「過去 4 個月,香港年輕人向世界傳遞了令人鼓舞的訊息—追求自由及民主的夢想不能被不公及威嚇所熄滅。」並說香港人展現的無比勇氣,與港府呈現強烈對比。

在該法案正式於眾院表決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歌手何韻詩等,曾遠赴美國與包含眾院議長裴洛西在內的政要會面,大力促進美國通過該法案。而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 Rick Scott )、克魯茲( Ted Cruz )和霍利( Josh Hawley )也在過去 2 週造訪香港,觀察香港示威情況與港府相關舉措。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先前曾發表評論,指責美方此舉是粗暴干涉中國大陸的內政;大陸外交部亦曾批評該法案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連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重申,反對外國議會企圖介入香港事務,特區事務應由特區政府處理。現在隨著美國眾院正式通過法案,料將激發北京當局和港府新一波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