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對外送業者祭重罰 議員:政府不能只處罰人民!

針對勞動部對外送業者祭出重罰,新竹縣議員林思銘指出,政府不能只處罰人民。(圖/林思銘提供)
針對勞動部對外送業者祭出重罰,新竹縣議員林思銘指出,政府不能只處罰人民。(圖/林思銘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搶攻懶人商機,外送平台產業新興而起,連帶引發的交通事故、外送員福利保障、勞資爭議也層出不窮,成為朝野關注焦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議員林思銘認為,勞動部應該站在協助、輔導、服務立場,透過公部門的力量,努力讓產業發展、勞資協調、社會平和,「政府除了要求人民、處罰人民,應該承擔更多責任,這才是政府存在的價值。」

林思銘表示,接連發生兩起送餐外送員機車意外身故的事件,以及頻傳的交通意外,被千呼萬喚的勞動部這才終於出來面對;沒想到挺身而出的勞動部並不是要負責,而是要將要將所有問題推給業者,先是稽查業者,武斷認定業者與外送員間是「假承攬、真僱傭」,要求業者交出勞工名卡、工資清冊跟出勤紀錄,並揚言若不配合會重罰175萬。

林思銘剖析,「處罰人民並不是政府存在的目的」,現況是國家政策與法令規範落後於「食物外送業」的興起發展,各界早已大聲疾呼,卻一直未受到政府重視;強調在「食物外送業」走上常軌化之前,政府的責任應該是協助、輔導、服務,透過公部門力量,兼顧外送員的福利、保障以及業者的穩定與社會責任,努力促成產業發展、勞資協調、社會平和。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說,「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服務人民、安定社會、建設國家』!」林思銘直言,若政府總是「事前不作為,事後祭重罰」,那這樣的政府,已然失去了存在的價值與意義,認為勞動部應該更積極作為,不該只是不斷的「要求」業者,甚至祭出重罰,製造業者與外送員之間的對立,如此只會撕裂社會情感,喪失「政府服務百姓」的本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