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真達成協議? 謝金河:沒那麼容易!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NOWnews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引起市場擔憂中美關係緊張情勢又起,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5日po文表示,「美中達成協議?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原因就是川普核心戰略從來沒變,只是戰術經常被轉彎。觀察這次貿易協議只是「中場休息」時間,未來仍得面對基本面的調整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談判日前達成初步共識,再加上美國超級財報周將登場,美股15日普遍上揚,那斯達克與費城半導體皆漲1到2%多。但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引發北京不滿。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16)日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又讓市場擔憂不已。

而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5日po文,認為這兩個月,美中貿易戰時而劍拔弩張,時而峰迴路轉,看了大家一頭霧水,不懂的人會說川普是生意人變來變去,但他認為其實川普的核心戰略從來沒變,只是戰術經常被轉彎。

謝金河舉例,如8月23日大陸宣布對美750億美元商品加稅,川普立刻宣布2500億美元商品稅率從25%拉高到30%,剩下的3000億美元也從10%拉升至15%,川普又放話要美國企業撤離大陸,雙方關係緊繃到最高點。

謝金河也說,這次劉鶴到白宮,其實探究內容,承諾的除了每年400到500億美元的農產品採購外,也只承諾努力落實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但川普迫不急待宣布與大陸達成非常好的協議,並把大陸從外滙操控國名單移除,人民幣也順勢由貶轉升,看似貿易戰落幕,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美好。

謝金河觀察,大陸表示還要再到美國磋商細節,甚至有高層放話說,除非美國對大陸拿掉所有已課的關稅,看起來,雙方都各有堅持。而這兩天美國財政部長Steve Mnuchin透露,如果中方沒有落實承諾,進一步的關稅開徴仍會在12月15日開始。

謝金河認為,這次的貿易協議只是中場休息時間,股市趁機反彈,但未來仍得面對基本面的調整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