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抽菸竟無法可管?新北「無菸社區」防鄰居吸二手菸

▲民眾可以透過FB或Line,公開支持無菸醫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31)
▲民眾可以透過FB或Line,公開支持無菸醫院。(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31)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社區大樓內吸菸問題頻傳,但據《菸害防制法》規定,無法對私人住宅吸菸有所規範,造成大樓、社區民眾抱怨連連。新北市衛生局今年為此設立「無菸社區」,社區只要開會決議何處禁菸,住戶就必須遵守,侯友宜今(16)特別表揚3家位在淡水的無菸社區優良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長侯友宜16日在市政會議首度頒獎表揚今年度3家無菸社區,分別是淡水的山海青社區、藏月社區及花見社區,獲頒標識1面及5000元超商禮券。侯表示,新北市不僅禁菸場域全國第一,也是全國執行菸害防制最嚴格的縣市。

▲市長侯友宜於市政會議頒獎表揚今年本市3家無菸社區。(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根據《菸害防制法》,禁菸空間仍以室內及公共場所為主,私人住宅成了模糊地帶,因此新北市今年首度推出「社區無菸好空氣,家家健康好厝邊」計畫,把禁菸場域從戶外的公共場所,延伸進入到公寓大廈社區內,廣邀新北市近9千家社區參加。

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只要區分所有權人開會決議「那些地方禁止吸菸」,就能載明於公寓大廈規約,違反者接獲通知如未限期改善,可處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

健康管理科長陳欣蓉說,參加無菸社區的公寓大廈或社區,需在新北市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清冊內,並在社區內辦理菸害防制宣導講座、張貼標示、及推動無菸環境營造(如紅布條、看板、公佈欄)等,才算是一個完整的無菸社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