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紅色統戰團深入校園 學者:這是戰爭型態

▲台大學生會與台大研究生協會今(16)日於立法院舉辦「拒絕參加統戰交流團,共抗校園中國因素」記者會。(圖/主辦方提供)
▲台大學生會與台大研究生協會今(16)日於立法院舉辦「拒絕參加統戰交流團,共抗校園中國因素」記者會。(圖/主辦方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台大學生會與台大研究生協會今(16)日於立法院舉辦「拒絕參加統戰交流團,共抗校園中國因素」記者會,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表示,這場記者會是保衛台灣自由民主社會的起點,將邀集各校一起成立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批評,大專院校忽略中國的滲透是一種「戰爭型態」,批評校方決策者不適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天津大學主辦的「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邁入第12年,今年台大學生會與研究生協會拒絕派出代表參,但校方仍堅持透過其他管道找到願意參與者前往中國。凃峻清認為,應嚴肅看待此事,在具有政治意圖的校際交流中,不論是派學生赴中交流或中國學生回訪,台灣學生礙於壓力往往被要求自我審查,長此以往恐損台灣言論自由現狀。

凃峻清表示,將邀集各校一起成立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青抗盟),以便了解中國因素統戰滲透在不同校園裡不同的進行方式以及組織對象,並揭露校園裡的教育政策和行政運作有哪一些受到中國政治干預,並進行論壇與研討,也要讓這個議題的關切能夠傳遞到各個學校裡。

北大犯罪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指出,台灣雖然沒有名義上的孔子學院,但因為語言文化的相似程度很高,實質上中國政府更有辦法透過各種手段讓台灣的學校如同孔子學院一樣為中國輸出統戰思想。他表示,當全球各國都意識到中國滲透的問題時,我們竟然還讓中國的手伸入教育部門,讓學生與共產黨官員、共青團幹部會面,即使台灣人保持著純粹學術、文化交流的目的,但不可忽視的是對方背後有來自中國政府的支持。

吳叡人抨擊,台灣各級學校的作為根本是積極協助中國共產黨對台滲透,中國屢屢侵犯台灣的主權,應該對其抱以敵國的心態,更指責台灣大專院校不但毫無警覺,忽略中國的滲透是一種「戰爭型態」,反而助長極權政治的散布,批判這些校方的決策人「不適任」、「還要再裝無辜嗎」。

青抗盟表示,也許我們不會因為參加交流團一夕之間接受統戰思想,但這就是中國政府希望藉由看似溫和的策略,一步步瓦解台灣人的戒心,最後裂解社會,達成統戰目的,唯有大眾提高自己的危機意識,才能阻擋中國的滲透計畫,也希望這次對抗校園中國因素成為正視校園統戰問題的起點,攜手捍衛民主臺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