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微光 柯適中作品展反思生命中哲學

▲情感充沛又富生命力的藝術家柯適中,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日常‧微光—柯適中作品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16)
▲情感充沛又富生命力的藝術家柯適中,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日常‧微光—柯適中作品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1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情感充沛又富生命力的藝術家柯適中,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日常‧微光—柯適中作品展」,「日常‧微光」在他筆下的萬物或寧靜或奔放,是對創作極為真誠的中青輩藝術家,柯適中的畫作善用綜合媒材,筆觸展現節奏韻律,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藝術家柯適中在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日常‧微光—柯適中作品展」,以一連串微觀中的巨思透過作品與藝文雅士分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16)

出生於赫赫有名藝術世家的柯適中,自小受父母藝術薰陶,曾獲聘國內各大美展評審委員,現為南開科技大學文創系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水彩、油畫作品榮獲全省美展、全國美展、中部美展、高雄市美展、青溪文藝金像獎等多個獎項。


▲本次展覽集結近年的藝術創作結晶,有具象的寫生,也有抽象的作品,更多的是游移在具象與抽象之間的主觀表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16)

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尹彙武表示,早年柯適中的水彩畫作描繪自然,風格寫實。留學美國後受到啟發,除了表達外在相貌的相似,也傳達內在的精神與意涵,畫風有了重要的轉變。

藝術家化身畫面的統治主宰,賦予畫中的每一個元素存在意義,再現內在風景,充份表達新秩序。不服從眼睛所見,用心靈之眼加以解構、探索與轉化,藝術家將客觀景物主觀化,化為造形、色彩與線條,卸去「眼見」的框架限制。

尹彙武指出,本次展覽集結近年的藝術創作結晶,有具象的寫生,也有抽象的作品,更多的是游移在具象與抽象之間的主觀表現:「水平線系列」展現工作室居高望遠的悠然鄉間風光,水平線將畫面分割為二-上半部的天空與下半部的複雜景象,是從台中都市回到南投鄉下的視覺經驗,由垂直線條變成水平,心情緩慢自在;「多肉植物系列」是2018年的創作主題,描繪角落裡奮力求生的渺小多肉植物。


▲柯適中的畫作善用綜合媒材,筆觸展現節奏韻律,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0.16)

「雜草與樹林」呈現線條的曲折之美,線條成為創作主題,音樂化的強弱節奏,在混亂中看見寧靜;「花與人」是人與植物的結合,以向日葵代表頭像,隱喻表現靈性;「景物與旅行」觀照內心反映風景的原形,寫生則是畫家日常。

「日常‧微光—柯適中作品展2019」在彰化生活美學館第1展覽室展出,展期至11月3日,柯適中以一連串微觀中的巨思透過作品與藝文雅士分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