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挺港推文被假帳號灌爆 專家:典型網軍恫嚇伎倆

▲美國職籃 NBA 休士頓火箭隊經理莫雷( Daryl Morey ),近日因在推特發文支持香港反送中抗爭,慘遭大陸抵制。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職籃 NBA 休士頓火箭隊經理莫雷( Daryl Morey ),近日因在推特發文支持香港反送中抗爭,慘遭大陸抵制。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休士頓火箭隊經理莫雷(Daryl Morey),日前因在推特上發文聲援香港示威,導致火箭隊被大陸網友抵制,相關商品在大陸全面下架,連帶 NBA 也被央視等暫停轉播,損失不小,莫雷的推特也被瘋狂洗版。不過,《華爾街日報》引述網路專家分析指出,此事件背後不排除有親中網軍操作,意圖以高頻率留言迫使莫雷噤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分析,10 月 4 日至 10 日間,有近 17 萬則推文提到莫雷,但這些帳號中,有 22% 直到上週都沒有跟隨者、約 4855 個帳號在莫雷聲稱支持香港前從未發過文、還有約 3677 個帳號是在莫雷發表挺港推文後才出現的。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 Atlantic Council )數位鑑識研究實驗室( DFRLab )資深研究員尼莫( Ben Nimmo )表示,莫雷挺港推文上線後 12 小時內,就有超過 1 萬 6000 則推文提到莫雷,導致其推特帳號被塞爆。尼莫告訴《華爾街日報》:「許多推文看起來像是真人透過鍵盤打字發表的,而不像是由機器產生,所以要應付這類網軍是很難的。」而當網軍回應莫雷推文達到顛峰時,莫雷平均每秒可收到近 2 則推特通知,超過 4700 則的回覆含有大陸流行的網路用語 NMSL (「你媽死了」拼音縮寫)。「這是典型的恐嚇伎倆,藉由大量發文灌爆某人帳號,使他們因為害怕而噤聲。」

雖然莫雷不久後就刪除該則貼文,並於推特上道歉,稱自己無意冒犯火箭球迷與在中國大陸的朋友,但網軍並未因此罷手,依然持續灌進莫雷的推特,大多還是在中國白天、美國深夜時分發文。









由於推特在中國大陸禁用,需透過虛擬私人網路( VPN )等工具「翻牆」才能瀏覽, 6 月香港示威潮爆發後,類似的帳號與事件明顯增多,臉書與推特還曾在 8 月時以違反社群使用規範為由,刪除或停權大量可疑帳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