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10元流通硬幣有2種圖案 國父版暗藏玄機

▲央行表示,現行10元流通硬幣有2種,其中新版「國父」圖像也有隱藏圖案。(圖/擷取自中央銀行臉書)
▲央行表示,現行10元流通硬幣有2種,其中新版「國父」圖像也有隱藏圖案。(圖/擷取自中央銀行臉書)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大家每天都會經手新台幣,不論是紙鈔還是硬幣,但除了紙鈔暗藏防偽圖案之外,其實硬幣也有,像是現行10元流通幣就有2種,其中新版國父圖像就增加防偽的「隱藏圖案」,在背面向左轉,會浮現「國泰」字樣及「台灣」圖案,向右轉則浮現「民安」字樣及「梅花」圖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新台幣鈔券大家每天都會使用,但很少仔細研究,尤其10元硬幣在日常生活更是最常使手,其中亦暗藏不少玄機。央行就在臉書再推出「硬幣小學堂2」,教大家進一步認識目前市面上流通的10元硬幣。

央行表示,目前我國現行10元流通幣主要有舊版「蔣公」與新版「國父」圖像共2種,其中舊版10元幣是在民國70年開始發行,至今已發行有30餘年。

也因為較早發行,防偽功能相對不足,因此央行在民國100年發行新版10元硬幣,並增加「隱藏圖案」這項重要的防偽特徵,而新版10元幣除了圖像外,尺寸、重量與材質成分等皆與舊版相同,且兩者併行流通。

較特別的是,國父版10元幣的重要防偽特徵,除了正面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頭髮、鬍鬚、眼眸及衣領輪廓立體清晰,背面部分,將硬幣向左轉,會清楚浮現「國泰」字樣及「台灣」圖案,向右轉則浮現「民安」字樣及「梅花」圖案。

另外,央行也提醒,目前正在推動「硬幣再流通」計畫,呼籲大家將閒置的硬幣拿出來使用,或加值到電子票證,善用零錢,活絡資金,可減少鑄幣成本,節省國家資源,環保愛地球,一舉數得,好處多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