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電話、計算機「數字」顛倒? 真相是科學家用心設計

▲計算機(左)的數字排列和電話的數字設計恰好相反。(取自酷瞧影片)
▲計算機(左)的數字排列和電話的數字設計恰好相反。(取自酷瞧影片)

記者趙毓琪/綜合報導

數字鍵盤一直是時代最實用的發明,早期的大筆電還有自己一區數字鍵盤,應用還包括計算機、手機、電話等,只要需要數字鍵入的設備就有它的存在。那有沒有思考過,為什麼電話的數字鍵盤設計與計算機的數字相反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計算機的數字由下而上,順序由左到右,而電話的數字鍵盤排列順序則是由下到上,而電腦的數字鍵盤直接採用計算機的排列方式。有人覺得電話由上而下的設計是因為比較好按,也有人覺得因為發明計算機的人與發明電話的人,不喜歡彼此,所以故意錯開來,甚至有人根本沒注意到兩者的設計一直以來是不一樣的。

其實真相是,最早的電話是圓形排列,用轉的來撥號,一直到後來按鍵電話的出現,當時科學家經過調查,三個一行的配置是大家最能接受的,而電話按鍵常有英文字母,人眼閱讀字母的順序自然是由上而下,因此電話按鍵的順序就理所當然由上而下了。

至於計算機的數字鍵盤發明更早,跟電話毫無關係,因此有自己的數字排列設計,特別是0的地方最常被使用,因此需要大空間按鈕,這樣的設計可以讓人員單手更快操作,大家用久就習慣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