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有毒?網路瘋傳中毒身亡 答案揭曉了

▲涼拌黑木耳。(圖/台南市衛生局
)
▲涼拌黑木耳。(圖/台南市衛生局 )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網路食安謠言滿天飛,近日網路傳聞「浙江民眾食用自製涼拌黑木耳導致食品中毒」,影片中民眾誤食遭「椰毒假單胞菌」污染之黑木耳,引發食品中毒,內容相當聳動,但真相是如此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影片中自述誤食遭「椰毒假單胞菌」污染之黑木耳,出現臨床症狀,輕則胃部不適,噁心嘔吐,腹脹、腹痛等,嚴重者會出現肝腫大、肝功能異常、肝昏迷等,甚至死亡。

▲黑木耳本身沒有毒,不需因噎廢食,衛生局提醒民眾,調理食品需遵「五要原則」,預防食品中毒。(圖/台南市衛生局)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黑木耳本身沒有毒,然而在乾燥黑木耳泡發的過程中,如被細菌、黴菌等污染,仍有造成食品中毒風險。尤其南台灣氣候高溫且潮濕,適合各種微生物生長,衛生局呼籲調理食品應謹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澈底加熱」之五要原則,有助預防食品中毒事件之發生。

衛生局提醒「停看聽」三步驟,「停-停止轉載訊息」,在訊息尚未確實正確性之前,請停止轉載行為,讓謠言沒有機會再繼續傳遞;「看-看正解長知識」,趕快上「食藥闢謠專區」,看看類似謠言的正確解答,讓自己增長知識、釐清謠言真相;「聽-聽專家破迷思」,當民眾看到謠言,應先尋求官方或專業人士的協助,避免輕信不實謠言。

衛生局建議民眾,如收到親友轉傳,相關食品安全的傳聞,除了到食藥署官網的「食藥闢謠專區」壓壓驚,亦可至食藥好文網的「謠言終結機」http://article-consumer.fda.gov.tw/rumor_list.aspx查閱相關文章,並將正確資訊再轉傳或回傳給親朋好友,讓謠言止於智者,提升自身打擊網路謠言的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