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陸企業擬租下索羅門一座島嶼 居民驚:想幹嘛

▲圖拉吉島在二戰期間是相當重要的太平洋戰略基地。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圖拉吉島在二戰期間是相當重要的太平洋戰略基地。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台灣位於太平洋的前友邦索羅門群島,在 9 月 16 日與台灣結束正式外交關係,並於 9 月 21 日與北京正式建交。近日有外媒透露,索羅門群島中的圖拉吉省( Tulagi ),上個月與一間大陸國企簽下秘密協議,交出圖拉吉島嶼及周邊地區 75 年的獨家開發權,引發當地居民擔憂,大陸此舉恐怕別有所圖,要將該島變成大陸的軍事基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時報》報導,該份協議的大陸簽署公司為 1985 年註冊的中國森田企業集團( China Sam Enterprise Group ),內容聲稱,圖拉吉省政府將出租整個圖拉吉島及周邊所屬島嶼,可能包含漁業基地、營運中心及油氣碼頭各 1 座,讓該公司用以發展「經濟特區或適合開發的任何其他產業」。

雖然圖拉吉省長馬尼特瓦( Stanley Maniteva )告訴當地傳媒,這份協議還沒有蓋官印,因此還不是正式的最後版本,但已引發許多圖拉吉島的居民不滿,強調「他們不能就這樣來到這裡,把整個島都租下來」、「大家真的很害怕中國可能把這裡變成軍事基地,這才是人們真正害怕的。不然他們為什麼要把整座島都租下來呢?」

圖拉吉島雖然只有約 1000 位居民,卻因優越的地理位置而享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在二戰期間曾是英國、日本等國的太平洋戰略總部,甚至還曾是索羅門群島的首都。當地居民和美國皆憂心,這顯示了中國大陸擴張其在南太平洋島鏈、重要航海路線的野心,並可能再對發展中國家設下債務陷阱,為大陸在軍事及全球衞星定位系統等提供軍事立足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