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霸王的末日,韓流的終點!

▲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在節目中爆料,有神祕財主要「斗內」(贊助)韓國瑜,大手筆將台北市 4 大黃金地段的看板租下,為的就是要贊助韓國瑜掛上競選看板。(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在節目中爆料,有神祕財主要「斗內」(贊助)韓國瑜,大手筆將台北市 4 大黃金地段的看板租下,為的就是要贊助韓國瑜掛上競選看板。(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文 / 黃創夏

他環視著身邊成千上萬的敵人。他無懼,他鄙視,他永遠不會去思考為什麼大家都翻臉了,他只是憤怒:為什麼天下人只想為將他一個人置於死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他的質問沒有人回答,完全被埋沒在向西奔流入海去的高屏溪當中。

你們若要作戰,那就作戰吧!他高唱著「出征曲」,決心帶領著堅貞的徒眾大殺四方,長征一千里,來回衝殺三回!

他夢想只要出征,一年前的無敵神話必會重現江湖,對方的慘叫和哀嚎即將響起,看似密不透風的「黑潮產業鏈」必定會七零八落,凡是曾經黑過他的人,再也沒有抵禦能力,面對他的大軍必將只是單方面的屠殺。

這個人是個霸王,他的名字叫做項羽,他發出仰天長嘯,他相信他才是數一數二巔峰的武者,支撐他的是「天意」和「民意」‧‧‧

他相信高唱「出征曲」,敵人必然喪膽,就會如摩西渡過紅海,潮水自動讓開一條路。

項羽於是告別大本營,跨上烏騅馬率領堅貞的鐵桿壯士們突圍,人馬雜沓,喊聲四起,項羽相信他的徒眾一定可以在他的帶領之下,突圍、掃蕩、戰勝、奪天下!

然而項羽的部隊終究只能在田野間流竄,無窮無盡的自我消耗下,項羽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他只相信自己的武勇,便對他的騎兵說:「這是上天沒開眼,故意要滅亡我,並非是我的過錯!」直到烏江(今安徽和縣東北的一段長江),終於感悟「無顏見江東父老」,身受十餘創後自刎。

霸王的末日,令人千古嗟嘆!

然而,正如十九世紀的英國史學家艾克頓勛爵的兩句至理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歷史的教訓就是,人類常常會忘記歷史教訓的教訓!」

這樣的教訓,正在霸王末日之後的2200年後,在福爾摩沙上演‧‧‧

赫胥黎曾說:「別看草原上的狒狒雄壯威武,爬到高處,紅屁股就露出來了‧‧‧」不幸,很多猴子穿上衣服之後,在旁邊觀眾的鼓掌喧鬧當中,猴子還真的以為自己跨越進化的侷限,一瞬之間成了「萬物之靈」!

在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中,此類人物比比皆是,他們的崛起也許是真的體會「莫忘世上苦人多」挺身而出;更是在眾人怯懦之際,義無反顧展現「一人救一黨」。

他們,卻往往像超新星般綻放耀眼光芒,很快的又如流星般急速墜落,柏楊先生因此稱之為「半截英雄」,徒留感嘆!

「西楚霸王」項羽,就是「一人救一黨」蓋世英雄,在鉅鹿之戰時,面對訓練精良的四十萬秦軍,各諸侯軍畏縮不進時,項羽破釜沉舟,以大無畏精神率五萬人搶先猛攻秦軍,宛如天神降世,打勝一場不可能的戰爭,大戰過後,諸侯戰慄,跪俯於地,不敢仰視項王。

項羽從此目中無人,不只項羽,連「項家軍」都是瞧不起天下諸侯,蔑視人才俊彥,痛斥這些人都是「權貴」和「菁英」,然而項羽和項家軍只會戰鬥,治國本領比小學生都差,終於逼得天下共憤,項羽灰飛煙滅。

這些「半截英雄」的共同啟示就是,他們眼中「只有自己,蔑視他人」稍稍得志,就自以為不可一世,終究會自取滅亡!


只要是他看不對眼的,就是「權貴」丶「宮廷」和「密室」,更挾群眾威嚇,持續逼迫「黃袍加身」而且要「改到合身」!

他渾然不覺,反感正在擴散,仍在推諉卸責說有都是別人百般「卡韓」、「黑韓」‧‧‧

韓國瑜更永遠只會聲聲「愛與包容」惺惺作態,縱容徒眾四處出草,「不是韓粉,就是敵人」,搞到許多人敢怒不敢言,更把階級鬥爭鬧到白熱化‧‧‧

如今,「韓國瑜神話」進入尾聲,民調直線下滑,跌到谷底還有地洞,更已經令很多人擔憂更驚恐:選舉何時變成「不擇手段」是最高價值,為了奪取權力,連「人品格局」和「民主原則」以及「責任政治」都不以為意?

網路上持續有著層出不窮的諷刺和揶揄,反感仍在擴散,然而韓國瑜和其徒眾,完全不去做反躬自省的工作,只是在「平行宇宙」中沉浸在去年的偶然成功,以為眾人都是笨蛋,相信只要靠著一點小聰明,還可以順風順水到2020!

「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奉勸正在四處流竄,惶惶奔走於道、不知終點何處、漫無目的出征的韓流,千萬保重,「半截英雄」故事正在重演‧‧‧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