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要廢一例一休 勞動部:恐回到每週上班6天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指出南台灣有700萬人口,卻沒有國際機場,生命力放不出來。(圖/記者陳明安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指出南台灣有700萬人口,卻沒有國際機場,生命力放不出來。(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主張,若當選總統,將會廢除「一例一休」。對此,勞動部今(18)日再度回應,「週休二日」新制採「一例一休」方式後,我國「全時就業者」每週經常性工時已降為2018年的42.2小時,明顯低於日本、韓國;若廢除週休二日新制後回到每週上班6天的情況,恐非多數勞工朋友所樂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指出,週休二日新制實施後,讓所有勞工都享有週休二日的權利;我國「全時就業者」每週經常性工時已由2016年的43.3小時,降為2018年的42.2小時,且明顯低於鄰近的日本44.3小時與韓國45.7小時。

勞動部表示,若由OECD的「受僱者工時過長比率」(每週經常性工時達 50 小時以上)來看,2016 年我國為 8%,遠低於日本的21.8%、韓國的20.8%、英國的12.7%以及美國的11.5%;我國2017 年再下降為 5.9%,顯示我國在降低工時上,有相當成果。

勞動部強調,週休二日新制除了全面落實週休二日,也適度照顧勞工的加班需求及企業經營的彈性;相關制度的變革,牽動了勞方的權益與資方的需求,必須非常審慎的評估,不應在沒有任何政策主張的情況下,就草率喊出廢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