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矢部宏治/日本這個「非正常國家」

▲沖繩本島駐日美軍基地空照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沖繩本島駐日美軍基地空照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矢部宏治

【本文由《遠足文化》授權刊登,摘自《非正常國家:透視美國對日本的支配結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太奇怪了。

簡直莫名其妙。

不管怎麼想,這個國家都不正常。

凡事生活在「戰後日本」的人民,對這個國家都有類似的疑問吧。

我相信每個人一定都曾想過,日本是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第三大經濟體,治安和文化水平極高,也有許多引以為傲之處。不過,日本骨子裡有極為扭曲的現象,已經到了無法隱藏的地步。

比方說,我每次寫書都會談到的「橫田空域」問題。

各位看下頁的圖一,日本首都圈的上空是由美軍管轄的,日本飛機沒有美軍的許可,不得飛越該片空域。動不動就要申請許可太過麻煩,因此日本航空和全日空的班機,只好以非常不自然的飛行航線,繞過這一片宛如巨大山脈的空域。

▲首都圈上空的橫田空域(圖/遠足文化提供)

光看上圖我們不難發現,班機集中降落在空域南邊的羽田和成田機場,形成一種十分危險的狀態。

這個規定緊急時刻也不得變通。比方說飛機要繞過前方的積雨雲,避免被冰雹或雷電擊中的風險,管制官還是會要求飛機按照原訂航線,不得進入橫田空域。

六年前,我第一次在書中介紹橫田空域的問題時,很多人都不相信這是真的。後來電視和報紙開始報導,才有比較多人瞭解「橫田空域」的存在。

這一次我也要從這個問題談起,還請各位容忍我老調重彈。

因為,這個問題只有幾十萬人知道是不夠 的。至少要有幾千萬的日本人知道,而且必須當成常識理解才行。

菁英官僚也不瞭解「橫田空域」

放眼全世界,唯獨日本有「橫田空域」這種奇怪的東西存在。

那麼,為什麼只有日本才有呢?

我是在七年前得知這個事實,真正令我訝異的是,那些號稱菁英官僚的日本官員,對這個問題幾乎沒有任何相關知識。首先,大部分的官僚都不曉得「橫田空域」是什麼東西。少數知道的人,也不明白為什麼首都圈上空存在這樣的空域。

對於這麼巨大的存在,國家中樞的人竟然一無所知。

這樣的日本,又豈能稱為獨立國家呢。

「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橫田空域的?」

「為什麼有橫田空域存在?」

各位要看完這整本書,才能真正瞭解當中的玄機。關於前面的這兩個疑問,其實我自己也是到一年前,才真正瞭解完整的答案和歷史背景。

世田谷區、中野區、杉並區上空也是「橫田空域」

首先,我來介紹幾個確切的事實。

負責管理這一片空域的,是東京西部(福生市等地)的美軍橫田基地。

請各位再看一次右頁的圖一。

▲東京都心(二十三區內)的橫田空域分界(圖/遠足文化提供)

範圍很大對吧,最高的區域還達到七千公尺。這個形同喜瑪拉雅山的美軍專用空域,將日本的天空分為東西兩邊。

住在首都圈的讀者朋友可能以為,美軍基地不是沖繩才有的問題嗎?為了消除各位事不關己的念頭,我來介紹一下橫田空域詳細的分界(詳見上圖)。

若以東京的車站劃分橫田空域的界線,這 條南北向的分界幾乎劃過上板橋站、江古田站、沼袋站、中野站、代田橋站、等等力站的上空。被喻為高級住宅區的世田谷區、杉並區、練馬區、武藏野市等地,也幾乎在橫田空域範圍內。

範圍很大對吧,最高的區域還達到七千公尺。這個形同喜瑪拉雅山的美軍專用空域,將日本的天空分為東西兩邊。

住在首都圈的讀者朋友可能以為,美軍基地不是沖繩才有的問題嗎?為了消除各位事不關己的念頭,我來介紹一下橫田空域詳細的分界(詳見上圖)。

只要在這條分界之內,美軍可以實施任何軍事演習,無須經過日本政府的同意。從二○二○年開始(美國會計年度),橫田基地會配 置魚鷹式傾轉旋翼機,這種飛機已經在橫田空域內頻繁進行低空飛行訓練了(例如從富士演習場到厚木基地等航線/魚鷹式傾轉旋翼機的危險性留待第二章詳述)。

▲岩國空域(圖/遠足文化提供)

我不是想嚇唬各位,萬一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在這片空域墜落,造成人民傷亡,美軍也不會對日本公布事故原因,更不會有正當的補償。

各位只要看四十年前(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七日)的案例即可略知一二,當時橫 田空域內就發生過類似的事件,美軍的幽靈戰鬥機墜落在橫濱 市綠區(現今青葉區)。

那一起重大事件造成「兩人死亡,六人輕重傷,一棟民宅燒燬,三棟損壞」,兩位美軍飛行員使用降落傘逃脫後,被趕到現場的自衛隊送往厚木基地,並且悄悄返回美國。被害者在法庭上要求公布事故的調查報告,卻只得到「沒有製作日期、沒有製作人名的概要」。

▲日本知名作者矢部宏治新書《非正常國家:透視美國對日本的支配結構》。(圖/遠足文化提供)

●矢部宏治/一九六○年生於兵庫縣,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畢業。曾於博報堂股份有限公司的行銷部門任職,一九八七年擔任書籍情報社代表。個人著作有《日本為何無法廢除「基地」和「核能發電」》《日本如何成為「有能力戰爭的國家」》(以上為集英社International發行),還有《沖繩人都知道,只有本土人不知道的事實──沖繩美軍基地觀光導覽》(書籍情報社發行)等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