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錦賽/大聯盟打者也不是對手 日本業餘棒球強大的秘密

▲本屆亞錦賽日本隊。(圖/截自亞洲棒總臉書)
▲本屆亞錦賽日本隊。(圖/截自亞洲棒總臉書)

文 / 雷明正

本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已經獲得奧運資格的日本隊,派出以業餘社會人隊伍組成的代表隊來台參賽。預賽3場比賽中,演出完全無失分的完美表現,雖然說香港和斯里蘭卡是實力並不出眾,但對上有大聯盟級選手、被認為是亞錦賽最強球隊台灣卻照樣演出9局無失分。種種表現讓大眾浮現一個疑慮,在國際賽場上,以業餘球員為主體的隊伍,似乎表現也不輸給職業選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去年的雅加達亞運,台灣以職業和業餘混成軍,對上以職業選手為主體的韓國隊。台灣派出「最強銀行員」吳昇峰擔任先發投手,殺的韓職明星隊一敗塗地,甚至還被韓國網友酸「連銀行員都贏不了」。

實際上,過去幾次以業餘選手為主體的國際賽,表現也不會比純職業選手來的搶眼。2006年杜哈亞運,以職業選手為中心,甚至找回郭泓志這種大聯盟級選手來助拳的台灣,在金牌戰與業餘球員為主的日本交手時一樣陷入苦戰,還是靠著再見安打才辛苦的贏下比賽。這2年日本也派出社會人隊伍參加冬季聯盟,將各國職業選手殺的哇哇叫,投手好像一場投150球也不會累,打者每個打席都完全專注。

本屆日本隊監督石井章夫曾表示,業餘的選手,由於比賽場數少,只要有比賽就會全力以赴。Lamigo桃猿隊首席教練郭建霖,曾是台灣業餘球隊台灣電力的選手,在職棒成立之初選擇加盟味全龍隊。他指出,當時剛打職棒的時候,因為不知道甚麼叫做職業選手,以前打台電可能一次盃賽後就可以休一個月,後來打職棒時打了30場左右,就只想要休息,季末甚至完全不想看到棒球。這也許解答了為什麼在短期的國際賽,業餘選手反而表現會比職業選手來的出色的原因。

去年冬季聯盟,日本社會人投手動輒一場投破百球數,這在現在投手分工的年代是很難以想像的。不過日本社會人比賽場數比職業要少很多,基本上日本社會人一年只有3個短期賽要打,分別是都市對抗、社會人野球聯賽和全日本俱樂部聯賽,而這些比賽很多都是單敗淘汰制,所以業餘選手必須要有「專注一場比賽」的能力。

反觀職業選手,投手一年可能要投20到30場,打者一年出賽破百場也是基本。對於一年頂多打10幾場比賽的業餘社會人來說,有可能是他們打5年甚至10年的量,因此職業選手的調整重心並不是放在「一場比賽」,而是放在「一個球季」。對於職業選手來說,一年20幾場的投球,比起2場破百球數完封勝,倒不如20場80幾球的優質先發。

前兄弟象隊養父鐵,是少數直接從社會人轉戰台灣職棒,剛來台灣時也是大殺四方,演出單場16次三振的紀錄。但是進入球季後半段,養父鐵也曾陷入撞牆期。這個現象不只養父鐵,許多剛從業餘社會人轉戰日本職棒的選手也都有遇到,除非這名選手一開始就打算進職業,就算在業餘也學習職業的調整方式。

本屆亞錦賽日本隊內野手小深田大翔也指出職業和業餘最大的差距。日台首戰,日本打者幾乎打不好台灣先發投手鄧愷威的直球,最後只能鎖定變化球攻擊才辛苦拿下一分,小深田就表示,光直球的品質,就是職業選手和業餘選手的不同,很難想像職業選手要維持這樣的直球品質一整年。

野手的心態也有所不同,因為單敗淘汰制的關係,每一次的打擊或守備都可能左右球隊的命運,因此業餘的野手必須高度專注。但職業不同,10次打擊只要有3支安打就是好打者,如果每一個打席都要求高度專注力,那職業選手搞不好都會有職業倦怠。

日本職棒的名將野村克也,曾經擔任過業餘和職業2邊的指導者,他就曾在他的書中表示,他比較喜歡業餘或高中棒球,因為那種賽制可以讓選手完全發揮出練習的功力。甚至有日本業餘棒球高層人士就公開呼籲,把奧運留給業餘社會人,職業去打WBC就好。

在台灣的大聯盟等級打者被日本業餘投手殺的丟盔卸甲,但由這麼僅僅一場甚至短短一周去斷定日本社會人棒球水準,對於在場上打球的選手都是不公平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