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風險高3保障不可少 專家建議透過2種保險補缺口

▲外送平台崛起,路上可以看見不少外送員。(示意圖/NOWnews 資料圖片)
▲外送平台崛起,路上可以看見不少外送員。(示意圖/NOWnews 資料圖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由於工時彈性、自主性高,UberEats、foodpanda等美食外送員,也成為許多人賺外快的首選之一,但長期間騎機車在馬路上穿梭,意外事件也頻傳。國內壽險業者就表示,不論外送公司的福利是否包含員工保險,外送員都應該提升風險意識,為自己規畫更完整的保障防護,意外失能、意外身故及意外醫療更是外勤3大必備保障,並可透過意外險及實支實付型醫療險補足保障缺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統計,2018年台北市共發生了3萬7千多件交通事故,其中機車騎士的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大約一半,受傷人數占比更高達75%,整體風險遠高於其他車種。

而近日因外送員車禍意外事故頻傳,才被發現原來美食外送員與與公司之間的關係因是承攬關係,並沒有勞健保,也因此如何為自己建構足夠的保障就更顯重要。第一金人壽就表示,最保險的方式就是了解公司所提供的保障,再幫自己補足缺乏的保障,一旦意外發生時,就不會被突來的醫療費用壓垮。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認為,由於美食外送員普遍年紀輕,預算也有限,可以選擇定期的意外險及醫療險,以荷包友善的合理價格,規畫外勤3大必備保障,包括意外失能、意外身故及意外醫療。

針對「意外失能」及「意外身故」等前兩大保障,可以透過俗稱「意外險」的「傷害保險」備齊。林元輝說明,在不幸發生意外時,失能保險金能用來彌補自己無法正常工作那段期間的收入損失,身故保險金則可以減輕家人的負擔。然而,由於意外失能或意外身故保險金都是一次給付一筆金額,且意外失能只能依條款約定的失能項目給付保險金,建議外送員同步規畫「意外醫療」保障。

第一金人壽說明,「意外醫療」保障能用來支應一般的醫療支出,當遇到需頻繁回診,或甚至住院觀察的治療過程時,都可以派上用場。林元輝指出,「意外醫療」的保障內容依保單及保險公司而異,範圍可能涵蓋住院、燒燙傷、骨折及加護病房等不同類型的保障。

富邦人壽亦建議,外送員可透過網路投保意外險,強化個人於意外身故保障,而網路投保意外險,正職或兼職外送員投保時可選擇「送外賣機車駕駛」或「快遞送貨(機車),投保完成保障即生效。有的網路投保意外險提供身故意外保險理賠,針對騎乘機車或自行車意外身故、搭乘陸上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意外身故,除享有一般意外身故保障,交通意外身故理賠金可加倍理賠,最多可達5倍。

不過,第一金人壽也提醒,意外險提供的醫療保障較為有限,建議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透過「實支實付型」醫療險,規畫能支應醫療雜費的完善醫療保障。另外,由於意外險會依據保戶職業風險等級計算保費,投保時應誠實告知工作性質(含兼職);若保險期間換工作,不論風險降低或提高,也需主動告知保險公司,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