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拒陳同佳入境「不像話」 陸委會:港府已讀不回

▲前總統馬英九觀賞蔡琴「好新琴」演唱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8.16)
▲前總統馬英九觀賞蔡琴「好新琴」演唱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8.16)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涉嫌在台北殺害女友潘曉穎並棄屍飯店的香港青年陳同佳,已經同意在香港服刑後,並自願到台灣自首,但是卻遭到陸委會拒絕。前總統馬英九因而痛批蔡英文政府「實在不像話」。陸委會對此反問馬英九表示,馬前總統對港府不回應司法互助、政治操作「送中條例」,為何不詫異、不憤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林郁方20日上午舉行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馬英九在會後受訪表示,陳同佳在去年2月犯案後,士林地檢署都掌握所有罪證,香港怎麼審判罪證都在我們這邊,他覺得陸委會莫名其妙,要他把所有的罪證都準備好以後,才准他入境。馬英九批評說,如果將來潛逃到國外的經濟犯,我們都捉不到了,因為所有的罪犯只要不把罪證拿出來,就可以不用回來了,這是為了選舉考量,「實在是很不像話」。

對此,陸委會20日下午發布新聞稿強調,正因為重視司法人權,政府自當以更審慎周妥的態度處理本案;政府之前已多次呼籲港方進行司法合作,讓殺人犯得到應有的處罰,但港府都「已讀不回」。

陸委會反問,本案被害和加害人都是香港人,「馬前總統為何主張港府不必交罪證給台灣?」對於港府不回應台灣的司法互助請求,自棄管轄權卻政治操作「送中條例」,怎麼也沒感到「詫異和憤怒」?況且香港特首日前都公開發言,卻還是不回應司法互助請求,「這不是政治操作,又是什麼呢?」

陸委會更反問:「難道馬前總統不贊成雙方透過司法互助,以彰顯司法正義嗎?」陸委會重申,實現司法正義,還給被害人公道,政府的立場始終不變。只要港府提出請求,台灣會在對等、尊嚴及互惠的基礎上,積極迅速提供相關證據,配合後續追訴,希望港府迅速務實面對台灣的請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