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周年/事故救災效率受國際肯定 日本派員前來取經

▲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現場,救護人員以擔架固定傷者。(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現場,救護人員以擔架固定傷者。(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去(107)年10月21日宜蘭縣蘇澳鎮新馬車站發生一起震驚各界的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215人輕重傷。事發當時總計動員63車、275人投入救災,而80分鐘內救離所有傷患,救災效率頗受肯定,日本方面更因此派員前來交流與實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現場,車廂斷裂扭曲。(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普悠瑪列車事故屆滿一周年,對於曾經參與這次救災的救難人員,心中必然有不同的感受。當時負責救災指揮的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表示,他到現場的第一印象是「成排的傷患躺在路邊等待救援!」面對大量傷患,如何進行救援?徐松奕說,臨危不亂,依程序進行才能有效救援。

普悠瑪列車事故發生後,宜蘭縣消防局投入33車、61人在第一時間進行搶救,現場指揮官也由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擔任。徐松奕指出,這起事故發生時間是當天16時50分,他抵達現場是17時15分,剛到現場他看到的景像是大批受傷乘客成排躺在路邊等待救援,而他第一時間先看整起翻車事故的現況,「惟有掌握全般狀況,才能有效指揮。」


▲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向總統蔡英文簡報救災狀況。(圖/記者李清貴攝,資料照)

徐松奕說,面對大量傷患,救難人員第一個動作是「檢傷分類」,所謂「檢傷分類」是有一位救難人員以「綠、黃、紅、黑」的檢傷帶對現場傷患進行辨識,這位檢傷員身上配帶秘錄器,快速分辨傷患受傷程度,輕傷綁上綠色帶子、中傷黃色帶子、重傷紅色帶子,死亡則是黑色帶子。而接續的救難人員就依傷患身上的帶子進行救援,第一優先搶救的是綁紅色帶子的重傷患者,之後依序是黃色帶子的中傷患者、綠色帶子的輕傷患者。

他提到,普悠瑪事故救難人員80分鐘內將200多位受傷人員救離現場,速度算是相當快,而這都要歸功於大家通力合作、彼此配合才有這樣的效率。「因為救援效率獲得肯定,日本新瀉大學及關東大學派出7個人來宜蘭進行救災交流,而明年也將派人前來實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