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周年/交通部擬重組「道安會報」 研議設置紀念碑

▲交通部今( 12 )日公布 309 頁台鐵總體檢報告,內容直言,相較 103 年體檢後,台鐵事故次數並無明顯減少,顯然行車安全管理機制有待改善。(圖/NOWnews資料圖片)
▲交通部今( 12 )日公布 309 頁台鐵總體檢報告,內容直言,相較 103 年體檢後,台鐵事故次數並無明顯減少,顯然行車安全管理機制有待改善。(圖/NOWnews資料圖片)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事屆滿一周年,為檢討並建立良善的監理制度,交通部長林佳龍指示將現行「道安會報」將研議改組為「運安會報」,並擬邀請行政院運安會派代表參加。另有社會人士向交通部建議設置紀念碑、在事發時間火車嗚笛追思等提案,交通部均同步研議,但林佳龍強調,現階段仍以傷者治療協助、罹難者賠償協商、向日商求償、以及落實行車安全改善工作為 4 大重點項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年 1 月上任後,因不滿原有的懲處,重啟行政責任調查,加重並擴大對台鐵高層主管職的懲處,還曾直言台鐵「重蹈覆轍、嚴重疏失」,與罹難者家屬協商,並提高賠償金額,超越復興航空空難事件的國內交通事故罹難賠償金天花板。

目前事故調查除了宜檢已偵結起訴由法院審理中,行政院運安會也啟動調查。不過,面對事故即將屆滿一周年。交通部官員表示,部長林佳龍已指示,「要檢討和建立良好的監理制度,才能治本」,要求交通部在一個月內完成研議及規畫,依照民航局監理航空公司的制度,建立鐵道局監理台鐵的制度。

此外,也將道安會報改為運安會報,並重組會報成員,也邀請行政院運安會派代表參加,定期檢討改進陸海空、鐵公路及橋梁安全事宜。

日前有社會人士向林佳龍建議,要仿效 2002 年華航澎湖空難設立「五二五空難罹難人士紀念碑」,及德國政府為 1998 年城際特快列車( ICE )脫軌事件設立紀念碑的做法,設立普悠瑪罹難人士紀念碑,展現政府誠實面對問題的決心,並撫慰罹難家屬與緬懷罹難者。

交通部官員透露,針對紀念碑與鳴笛追思的建議,林佳龍已指示研議,並適時適度瞭解家屬對這些社會意見的想法。

不過林佳龍強調,現階段仍以傷者治療協助、罹難者賠償協商、向日商求償、以及落實行車安全改善工作為 4 大重點項目,其中行車安全改善,也包括台鐵因應零件料源供應未及與閘瓦脫落問題所組成的專案小組,交通部也要求台鐵盡速提出改善計畫,並同步追究涉有疏失的責任及相對應的懲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