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周年/台鐵真有改革?立委批: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對於是否接受徵召選總統,立委黃國昌表示沒有意願。(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19)
▲對於是否接受徵召選總統,立委黃國昌表示沒有意願。(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9.19)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車一年後,讓台鐵許多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在大眾面前被攤開檢視,包含物料短缺、人力不足、車輛老舊等問題,行政院日前公布台鐵體檢報告,其中提出 144 項改善項目,但目前僅有 25 項已提報解除列管,立委黃國昌直言,台鐵需要大刀闊斧、系統性改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表示,針對行政院總體檢報告所提的 144 項改善項目,已有 126 項擬妥行動計畫並有具體目標及成果,達成率 87.5% ,其中, 33 項優先改善事項會在 109 年前完成 94% ,另有 25 項已提報解除列管。其他部分項目屬於長期性計畫項目,需要再研議。

台鐵指出,已訂定「列車出庫機車車輛異常影響程度分級處理」,列了近 40 種列車出庫時若出現的異常情形及處置,若處置仍無法排除就要更換機車或編組;另訂定「行駛中機車車輛異常影響程度分級處理」, 9 種情況必須立即停車處理。台鐵統計,今年強制換車、行駛中立即停駛事件共 81 件。

立委黃國昌則直言,台灣社會有個特性,「今天公祭、明天忘記」,事故發生後,大家都很關注,但到現在,還有多少人在意?當社會關注不再後,官僚的慣習又出現了。即使到現在,台鐵依然在說謊,行政院在普悠瑪意外後,要求提出台鐵總體檢報告、徹底改革,不容許錯誤再發生,但這些官話一次又一次聽著,但實際上台鐵能經得起檢驗嗎?

黃國昌說,今年 8 月揭露普悠瑪煞車皮會噴飛、脫落,過去兩年已發生過多次,台鐵第一時間說「只有兩次」,但之後才改口是「最近兩個月兩次」,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坦承,他在今年 3 月就知道這件事,但直到事情被揭露後,台鐵才匆忙組成特檢小組。台鐵需要大刀闊斧、系統性改革,已經是大家的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