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加國選舉登場! 光環不再帥哥總理杜魯道陷苦戰

▲加拿大 21 日舉行大選,總理杜魯道因醜聞纏身,加上施政未交出亮眼成績單,料將陷入苦戰。圖為杜魯道 19 日於造勢場合照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 21 日舉行大選,總理杜魯道因醜聞纏身,加上施政未交出亮眼成績單,料將陷入苦戰。圖為杜魯道 19 日於造勢場合照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加拿大今天( 21 日)迎來大選,總理杜魯道( Justin Trudeau )與最大在野黨保守黨黨魁謝爾( Andrew Scheer )皆使出渾身解數拉票,而外界關注的焦點,莫過於原先在加國人民心中英俊又親民的「帥哥總理」杜魯道,是否能擺脫近日醜聞纏身的困境順利連任,是否將組成聯合政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拿大第 43 屆大選將於 21 日舉行,在參與爭奪眾議院 338 個席位的多個政黨中,最有競爭力的便是總理杜魯道領導的自由黨,以及保守黨黨魁謝爾領導的保守黨。根據選前民調顯示,兩黨支持率相差無幾,支持度都在約 3 成左右,意味著杜魯道喪失多數優勢,誰能成為眾議院第一大黨仍是未知數,不排除將出現聯合政府。

現年 47 歲的杜魯道,在 2015 年 10 月帶領自由黨贏得大選,誓言領導加國政府走向更開放、透明的未來,讓「多元開放」的精神能在加拿大實現。但他卻在今年年初被踢爆,曾涉嫌向前任司法部長、身為加國女性原住民的王州迪( Jody Wilson-Raybould )施壓,要求她不要起訴工程公司埃森蘭萬靈( SNC-Lavalin )在 2011 年前賄賂利比亞官員的行為;加上今年 9 月被揭發 2001 年仍任職老師時,於舞會中塗黑臉部和手扮成阿拉丁,涉嫌種族歧視,使他形象一再受到重創。

此外,杜魯道政府處理國內政務與涉外事務的能力也受到質疑。部分加國輿論認為,杜魯道在處理華為孟晚舟事件上的外交失誤,導致仍有 2 名加拿大人仍被北京拘捕,兩國關係降至冰點。而其政府推動的碳排放稅、大麻合法化和財政預算赤字等問題,也一直備受爭議,同意擴建跨山輸油管道也激怒了環保主義者和原住民,任內並無顯著的施政成績;相較之下, 40 歲的保守黨魁謝爾,行事作風、背景與杜魯道截然不同,從政經驗也更豐富,還承諾保守黨上臺後將全民減稅、廢除碳排放稅、恢復預算平衡等,儼然成保守黨新星。





根據加拿大納諾斯民調機構( Nanos Research ) 20 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自由黨支持率約為 31% ,保守黨約為 31.5%,自由黨拿不下半壁江山,保守黨似乎也難以獲得過半席次。

只不過,加國的選舉制度是採取得票最多者當選( first-past-the-post ),即使保守黨獲得最多票數、但若自由黨票數緊隨其後,兩者席次太相近的話,則現任總理杜魯道有組成政府優先權;換句話說,加拿大總理的寶座不單憑其所屬政黨得到的席次,而是取決於是否取得大多數國會議員的認可,而無論哪黨勝出,新國會應還需要展開一場政治協商,未來加國政局料將有新一波變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