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成為下一個筋肉爸爸 嗜睡、疲累小心是腦中風警訊

▲根據統計全台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醫師強調,有中年嗜睡、疲勞等徵兆,千萬不可以輕忽。(圖/台灣腦中風學會提供)
▲根據統計全台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醫師強調,有中年嗜睡、疲勞等徵兆,千萬不可以輕忽。(圖/台灣腦中風學會提供)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健身網紅教練筋肉爸爸才37歲,卻在九月突然腦中風送醫,所幸在黃金三小時內救治,經過治療觀察後正逐漸康復。根據統計全台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腦中風多半好發於60到70歲的熟齡族,但隨著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患者中近2成為年輕型患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有一名30多歲男性患者,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問題、更有腦中風的家族病史,某一天他突然很嗜睡,也不太講話,起初家人只覺得是工作太累所致,但隔了一會兒,叫他卻都沒有反應,更發現他左邊手腳沒辦法動,打119送醫後,在到院內10分鐘,確認為缺血性腦中風,趕緊以靜脈血栓溶解治療。

台灣每年有超過3萬人發生腦中風,近3分之1(11520人)患者,因此喪命,有超過半數(17000人)因此失能,鄭建興表示,這主要是因為腦中風的送醫時間,是救治的關鍵,但多半因為對腦中風症狀認知不足,或選擇錯誤的就醫途徑,因此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或自發性破裂,分成阻塞性以及出血性腦中風,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統計,7成5以上是因為頭顱內或頸部的血管阻塞不通,造成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為動脈供應腦部血液突然阻塞,使腦部對應部位的細胞突然短暫缺氧。

一旦栓塞移除或溶解後,供血恢復正常,腦部功能也會恢復。因此腦中風的治療方式,包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以及動脈取栓術,而靜脈血栓溶解劑為目前臨床上,具有即時性和可行性高的治療選擇,根據國際治療指引建議,應該要在症狀發生後最慢應於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然而台灣平均送醫時間,卻高出標準1倍,甚至偏遠地區最高更耗時34小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