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韓國瑜與挺韓派成主流,誰該負責?

▲韓國瑜砲轟現在的民進黨,已變成是「愛金錢、愛權力、愛自己」的政黨。(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19)
▲韓國瑜砲轟現在的民進黨,已變成是「愛金錢、愛權力、愛自己」的政黨。(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0.19)

文 / 阿術克斯

韓國瑜請假拚選舉,希望能再次激起韓流,但是困難度很高,原因沒別的,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的市政成績實在太乏善可陳,人民對他的政治信任度沒有最低只有更低。因此即使韓國瑜一再點出台灣的問題,一再喊出老百姓心中「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需求,但是關鍵已經不在於他罵得好不好,而是根本不信任韓國瑜會做得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樣,跟隨韓國瑜的挺韓立委候選人們,也是很難讓人信任這些人有在立法院做事的功能嗎?有監督政府的能力嗎?有提出優質法案的可能嗎?

比如挺韓大將蕭景田,這次被國民黨提名為彰化縣立委候選人,根據報導來看他可是非常有爭議的,包括在1984年涉及全台第一件殺警奪槍案,後來還被以運送屍體罪判刑兩年。而且除了這種「黑」背景之外,蕭景田還支持在全台灣開放設立賭場,另外跟吳敦義一樣認為白海豚會轉彎,不用擔心棲息地被破壞,這些主張都跟台灣社會主流價值相反,竟然可以成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就只因為他挺韓。

另外還有鐵了心挺韓而跟王金平「兄弟情逝」的顏清標,過去因貪污案遭到褫奪公權,所以換兒子顏寬恆選立委,因此這幾年除了立委名字換了以外,顏家的地方政治勢力沒有變過。至於顏寬恆在立法院的表現更別提了,就拿他提案「兩岸關係條例第十六條修正」來說就好,提案放寬中國人來台定居條件,讓台灣變成中國人長照天堂,實在很難找到比這更離譜的提案了。不過,顏家挺韓倒是沒什麼違和感。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扯的挺韓大將林佳新,同樣因為挺韓而被提名參選立委,或許大家對他的名字還不熟悉,但是只要提到「武雄」可能就有點印象了。沒錯,就是直播逼狗喝酒,還不停飆罵三字經的那一位,真的很難想像一個價值扭曲,連基本行為都失格的人如果進入國會,能夠提出什麼樣有建設性的法案。難道只要挺韓,國民黨就什麼價值都不顧了嗎?

再回頭來說,國民黨怎麼會墮落成這樣,從總統候選人到立委候選人,都跟過去的國民黨菁英形象背道而馳,這問題恐怕出在國民黨自己,這三年來國民黨唯一戰場就是立法院,但是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唯一戰術跟戰略就是拖垮執政黨,不得不說國民黨成功了,但是也害了自己。

立法委員是一個政黨人才庫的重要養成所在,不管是部會首長,還是縣市首長,一名好立委絕對是最佳人選,因為政治人物在這個階段是最接地氣的時候,同時又必須面對全國性議題,要做一個好立委不只要照顧好選區選民的生活大小事,也要有處理牽涉跨世代、跨階層、跨性別、跨產業等重大議題的能力。因此,如果一個政黨沒有優秀的國會戰力,不可能有堅強的政黨實力,更沒有辦法促進政黨的優秀人才輩出。

看看國民黨這三年在立法院是怎麼搞的,像是針對前瞻預算案,是經過三天三夜二千四百七十一次連日表決才通過,而國民黨的焦土杯葛,根本不具有足夠的社會支持基礎,只是無意義的拖累議事進行。還有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正,國民黨立委也同樣缺乏建設性論述,只會胡鬧抬桌子、潑水出盡怪招,其目的從來就不是審查,目的只是弄臭執政黨而已。

現在國民黨自食惡果了,這三年多國民黨立委在國會自甘墮落,尤其中生代立委也同樣成為非理性又無戰略的亂源,沒有辦法成為促進國民黨反省進步的力量,更失去跟社會對話提出好政策的能力,而造就了現在的總統候選人是韓國瑜,然後後面跟著一個比一個離譜的立委候選人,害了自己也害了台灣。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