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受「川普效應」激勵 美國短時間內見不到經濟衰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諾貝獎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教授席勒 (Robert Shiller) 認為,受市場中看漲川普效應的影響,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會延後數年才會見到,而且也可能只會出現溫和衰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席勒週五 (18 日) 在《CNBC》節目指出,主要是因為川普創造了一種有利於強勁消費的環境,而帶來抵禦衰退的力量。

他認為,這一輪經濟擴張的結果,部分是歐巴馬時代的貢獻,但之所以能維持長久不墜,則需要更進一步的解釋。

席勒所找出的解釋,則和川普相關。他認為,這「與總統帶給美國人傳遞的靈感有關,他是一位勵志演說家、奢侈生活的典範」,如此幫助了消費支出居高不下。

席勒強調,華爾街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和風險,其中一項風險,就是川普需要克服的彈劾調查。席勒說,如果川普能倖免於難,有機會在一段時間內,為推動市場繼續貢獻。

儘管席勒表現樂觀的態度,但他警告,目前經濟上並非所有事情都是樂觀的。席勒本益比 (也稱為 CAPE),仍處於令人擔憂的水準,這帶來很大的威脅。

在今年 3 月,席勒還曾表示經濟在 18 個月內陷入衰退的可能性為 50%,主要就是根據席勒本益比為依據。但他認為,要是川普連任,持續推動親支出、親企業的言論,那麼經濟與市場還可能獲益。

席勒說,在這種情況下,3 年內可能還見不到下一次衰退,而且即使出現,也可能是溫和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