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糞太空包環保再利用 蘇治芬:提昇農業競爭力

▲數十位國內農企業及亞太地區20多位友好國家農業官員觀摩。(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10.21)
▲數十位國內農企業及亞太地區20多位友好國家農業官員觀摩。(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10.21)

記者蘇榮泉、簡勇鵬/雲林報導

台灣這幾年積極推動循環農業多元價值技術有成,21日立委蘇治芬陪同農試所、國合會及虎尾科技大學,邀請國內農企和亞太地區友好國家農業官員觀摩研習,其中雞糞經高溫殺菌固化變成有機肥,種香菇的廢棄太空包變無煙炭,把農業廢棄物與剩餘再生後成為有用資源,獲得亞太友好國家農業官員讚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蘇治芬指出,目前農民仍常使用雞糞施肥,其肥效雖高,但雞糞所產生的臭味、孳生蚊蠅等環境污染問題也成詬病;另外,栽種香菇、杏鮑菇等菇類的廢棄太空包,其後續處理也讓農民產生困擾。

▲立委蘇治芬陪同循環農業多元價值技術研習暨示範觀摩。(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10.21)

蘇治芬又說,不過,台灣這幾年積極推動循環農業多元利用技術,把養豬畜牧廢水(糞尿)、農業剩餘與廢棄物等,經創新科技處理再生後,成為有用的有機肥資材,已在多處農地大量進行田間施用,農民普遍反應效果很好。

21日農試所、台灣糖業協會、國合會及虎尾科技大學等單位,和國內農企業及亞太地區20多位友好國家農業官員,在古坑花卉中心舉辦「循環農業多元價值技術研習暨示範觀摩」,現場展示雞糞高溫殺菌固化變有機肥及種植香菇的太空包變無煙炭,且燃燒廢菇包做成的無煙炭,無煙、無火,沒有污染問題,必然提昇農業能源和競爭力,讓與會人產生莫大興趣。

▲循環農業多元價值技術將廢棄太空包環保再生變成無煙炭。(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10.21)

虎科大動力機械工程系教授林世章指出,這次觀摩會示範的重點,一是把稻草、竹子、廢菇包經氣化後變燃料棒,產生的熱能可以發電,也可用來烘乾農產品的熱能;二是禽畜糞便經過特殊技術處理,殺死蟲蛹與雜草孢子固化後變成優質的有機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